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府办文件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2019年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9-23 14:15 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委办局、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指标》)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厅于9月5日组织开展了2019年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范围为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55家政府网站,检查内容包括网站首页可访问性、网站首页及栏目更新情况、网站是否存在空白栏目、网站错链、断链情况、网站错别字及网民纠错办理等落实情况。本次检查同时对由于机构调整造成的网站资料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抽查。
  经查,全市55家政府网站在运行稳定性和可用性上表现良好,检查期间未发生无法访问的情况。存在严重问题(不合格)的政府网站有2个,检查合格率为96.4%。“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有效网民留言23件,总体办结率100%。
  二、主要问题
  本次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网站首页存在错链、断链的现象。
  二是一些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类栏目此情况较为突出。
  三是一些网站互动回应时未注明回复时间,个别单位存在回应不及时的情况。
  四是在政策解读方面,普遍存在解读比例不足,解读信息与所解读的政策文件未作相互链接。
  五是一些网站对于已经过时的专题未做归档下线处理,造成信息更新不及时。
  六是机构调整后个别网站主办单位已变更,但网站页面所显示的主办单位名称未做相应更改。
  七是部分机构整合单位新站建设进度较慢,造成一个部门多个网站现象,且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未对基本信息及时更新等。
  目前,以上问题大部分单位已整改到位。全市各单位要对照自身,加大网站日常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规范互动咨询栏目管理。
  各单位要完善咨询建言类栏目运行保障,及时公开网民留言、留言时间、答复内容、答复时间。要指派专人负责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健全办理回应机制,提高答复内容质量。严格执行留言答复信息先审后发制度,认真审看网民留言及答复内容,确保公开发布的信息不出纰漏。
  (二)全面做好政策解读栏目建设。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指标》要求,积极做好政策解读,提高政策解读比例,解读信息与所出台文件要同时发布,并做好与解读信息与文件的相互链接。
  (三)加速推进网站整合,规范域名及备案信息。
  涉及机构改革的政府部门,近期应加大力度推进网站整合,消除一个部门多个网站的隐患,及时完成合并后被撤销网站的注销工作。
  机构调整后网站名称发生变更或网站主办单位发生变更的,一要做好页面中主办单位名称调整;二要按照《指引》要求对英文域名向上级管理部门申请重新配置;三要根据英文域名变更情况,及时更新党政机关标识、公安网备管理系统中的有关信息,同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同步更新相关资料。
  (四)做好应急预案,防止重大安全事件发生。
  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好政府网站工作主体责任,做好应急预案,增强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坚决防止政府网站重大安全事件发生。
  (五)强化网站常态化检查,做好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
  各单位要全面对照《指引》、《指标》要求,加强网站日常检查,及时掌握网站日常运行情况,及时清查网站空白栏目、错链、断链等,及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9月23日 
  (此件部分公开发布)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