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动态

聚焦实际问题“对症下药”
市人大常委会对立法工作再部署再推进

时间:2022-05-20 08:23 来源:
【字体: 打印

  1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立法工作推进会,对制定《长春市人才工作促进条例》《长春市旅游条例》,修订《长春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长春市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管理条例》《长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等立法项目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确保克服疫情影响,按时间进度如期完成今年立法任务,为长春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指示要求作为根本遵循,落实到立法实践的全过程、各方面。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体现到立法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每一个领域,确保党的领导在立法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突出长春实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重点,聚焦党委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在具体立法实践中,市人大常委会将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之家平台等“民意直通车”作用;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立法公开常态化,不断拓宽公民有序参与途径,使立法工作体现民主民意,确保立法符合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

  在立法形式、内容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市情实际,聚焦实际问题“对症下药”,增强法规条款的针对性、可执行性。把“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确保地方性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