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动态

在共享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 十一论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1-20 08:00 来源:
【字体: 打印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不断改善民生,在共享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升不降,加快推动“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聚焦共同富裕,再次亮出分量十足的民生底牌。落实党代会精神,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实现共同富裕摆在重要位置,在建设幸福长春的壮美画卷中突出共享主题,增亮民生底色。

  突出增收富民。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确保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日子火起来。

  坚持服务利民。要加快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深化考试招生制度、义务教育“双减”、高考制度、教育评价等改革,在学前教育、中小学改扩建、优质公办学位、特色校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深入实施健康长春行动,统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大力发展冰雪、汽车、足球、篮球等运动,办好品牌赛事,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建好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强化保障惠民。要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应保尽保,持续提升保障标准和覆盖范围。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体系,做好助残、救孤、济困、优抚等工作。坚持“房住不炒”,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注重文化润民。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着力打造“标志长春”十大文化符号品牌,建好市档案馆新馆、市图书馆新馆等功能性地标性设施,办好城市周末音乐会、艺术节等品牌活动,让全市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更具内涵、更有质量。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