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动态

《人民日报》关注长春:确保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时间:2022-01-13 09:31 来源:
【字体: 打印

  这些年,党和政府出台的一项项惠民好政策温暖人心,但好政策落地落实存在一些梗阻。针对农村“微腐败”及涉农领域虚报冒领、克扣截留、违规处置集体资产等问题,吉林长春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紧盯基层政策的执行者、惠民资金的分配者、农村“三资”的管理者等重点人群,紧盯征地拆迁、惠农补贴、产业扶贫等领域深挖彻查,管住“微权力”,以正风肃纪保障民生发展。

  公主岭市响水镇刘小窝堡村原党支部书记姜某利用本村土地很有可能被征占的“机遇”,打起歪主意。家里5口人,他给每人立一个户口本,把村上一处位置优越的荒地低价“承包”下来,盖起简陋厂房,内部还搭了“二楼”。姜某又利用职务之便编造虚假证明,在这块地上给儿子、女儿分别办理了面积320多平方米的宅基地手续。后来,该地块被征占时,姜某共获得置换房6套,获得房款及附属物补偿款339.74万元。

  在专项整治中,姜某问题被查办,其涉嫌贪污犯罪问题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依法处理。“经公主岭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2021年12月13日,一纸处分处理决定,让村民们拍手称快。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长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人,批评教育帮助和组织处理77人。

  去年,长春市纪委监委围绕“2021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涉及的民生实事,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常监督、严查处、长震慑,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市纪委监委推动市医保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市级统筹”“23项户籍业务全省通办”等多项惠民便民政策落实,督促各牵头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

  紧盯重点行业,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长春市还着力整治供热领域工程建设、供热补贴发放及煤炭采购等方面存在的利益输送等问题,整治供销合作社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为农服务职责不到位、违规处置资产、套取专项补助等问题,形成了震慑。

  “我们要健全完善专项治理长效机制、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让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长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