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动态

夯实新时代党建“压舱石”
——长春五年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21-11-25 07:56 来源:
【字体: 打印

  五年回眸,见证力量。在长春市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时刻,中共长春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回首过去的五年,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亲临长春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求,坚决扛起“一主”担当,融入构建“六双”格局,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全力以赴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稳步推进、亮点纷呈。

  回望过去五年奋发创业的成绩,为今后五年再创佳绩聚力凝心、擂响战鼓!

  在全国率先创办“吉社家园”八点半课堂,实现全省3万名社区干部每个工作日全员常态培训;124名(个)党员、党务干部和党组织获得全省“两优一先”称号;制定落实全市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1项举措,“第一书记代言”的产品累计销售收入2.1亿元……一串串数字、一个个实绩、一桩桩好事,背后都有一条鲜明的主线,那就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贯彻全过程,并从中起到压舱石、定盘星的重要作用,党的基层组织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五年来,我市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注重强基固本,集中破解了一批动体制、动机制、动利益的瓶颈问题,致力于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使党的基层组织作用发挥得更大更强。

  延伸触角

  推动党的领导和基层治理有机融合

  “小区绿化面积能否再增加”“3单元201家的厨房管道老化漏水了”……在绿园区青年路街道银融社区“三长”们手上有一份居民的“需求清单”。

  我市建立“三长”联动机制以来,选优配强网格长4839人、楼栋长3.5万人、单元长12.4万人,有效织密基层治理网络,相关经验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

  “三长”联动机制只是我市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举措之一。五年来,我市着力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上下功夫,不断开创以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新局面。我市15个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典型经验还入选“新时代吉林小巷总理”创新案例。

  为了将基层治理网络织得更加牢固,我市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城市基层党建升级工程“1+9”系列文件,全面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服务转型升级、小区党组织建设、区域党建互联互动等任务落实落地。

  我市率先提高数据技术运用水平,研发设计“党建电子地图”,全面展现基层党组织的地理分布和党建工作新经验、党员干部新风貌。

  抓支部建设,全面强化阵地建设质量标准,建立实施发展党员“一推一评一纪实”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双创强基”行动,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总结提炼“先进支部工作法”,培育选树宣传104个“跃升党支部”,推动支部建设质量不断提升。

  建强阵地

  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

  汽开区打造“红旗党建第一街”;突出抓好商圈、市场、楼宇党建;省内首家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公党员志愿者协会在德惠市成立……五年来,我市坚持以建好建强组织阵地为切入点,不断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

  部署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采取派驻组建、区域领建、行业统建、党群共建等方式,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分别达到56.71%、64.19%。

  扎实推动区域党建互联互动,以街道社区为单位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盟501个,吸纳联盟成员单位1.1万家。

  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3+2+1”工作举措,总结推广农安巴吉垒资产清查、九台“清水案例”等经验,着力解决村级组织“没钱办事”难题。

  充分发挥党建在企业中的核心作用,深化国企党建“五强一创”工程,理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融合。

  抓住关键

  推动党的部署和重点任务高效落实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保障我市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组织基础和保障。五年来,我市以关键促整体,不断完善基层党建,推动党的部署和重点任务高效有序落实。

  全市106个乡镇党委、2096个村党组织、502个社区党组织全部按期成功换届,村党组织书记全部实现“一肩挑”并且年龄在60周岁以下,每个乡镇配备1名“五方面人员”,502个社区班子实现学历、年龄、功能“一升、一降、一增强。”

  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向154个贫困村先后派驻941名驻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成立长春市驻村第一书记协会,创新开展“第一书记代言”进媒体、进社区、进展会系列活动,有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实施“双派双促”计划,选派200名年轻干部到乡村一线挂(任)职。同时,组织246个市(县)部门581名干部包保帮扶260个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深化“家乡有求·我来帮”“县乡村三级干部包村到户”等工作载体,组织全市2096个村党组织、7万余名农村党员开展带头参与环境整治,有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深入开展“双向承诺”和星级评定两项重点工作,制定承诺事项1.5万项,评选星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710家,召开五星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授星大会,为星级单位兑现激励政策482项,拨付奖励经费280余万元,有效激发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