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动态

轮作“加减法”为8.2万亩耕地注入新动能

时间:2021-09-23 07:40 来源:
【字体: 打印

  金秋时节,在农安县农安镇前唐家村的一片农田里,饱满的高粱穗随风摇曳。“看样子今年高粱的收成不错,质量也挺好!这40多亩地,今年种高粱,明年种大豆,轮着种保护耕地,还能获高产。”望着即将收获的庄稼,村民李宪国脸上荡漾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要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按照《吉林省2021年耕地轮作工作实施方案》,农安县启动试点,在全县20个乡镇落实轮作面积8.2万亩,形成可持续轮作与粮食生产协调发展的耕作模式。

  分区施策、市场引导、政策支持……一年来,实施耕地轮作的效果如何?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高效,降低土壤中部分营养成分过度消耗,精打细算提升农户收益,“增减”过程中,探索出一条耕地用养结合的新路子。

  轮番登场做“减法”

  眼下,农安县亿家福农牧专业合作社的农机库房里,农机手正忙着检修收割机。农机检修怎么提前了?今年,合作社开展耕地轮作种植模式,规模化经营面积超过3万亩,主要种植晚播种、早收获的高粱、大豆等粮食作物。

  一直处于高负荷运转的耕地该“歇歇”了!轮作给负重的耕地带来了大转变。“相比较玉米,高粱、大豆的生长周期减少一个多月,土地休耕时间更充裕。”亿家福合作社并不是第一年进行轮作,去年耕地减肥效果明显,“高粱和大豆轮作,施肥量仅为玉米的七分之一。采取轮作休耕以及生物防治,改变病虫害的生态环境,培肥地力。”合作社负责人魏立龙说。

  高粱和大豆究竟怎样轮作?说白了,就是在同一块田里,每年轮换种植。农安县统筹粮食安全和生态保护,聚焦生态压力大、资源约束紧的问题,并与黑土地保护有效衔接,科学设置轮作模式,促进农产品高效生产,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提质增效“双丰收”

  轮作会不会影响收入,是农民最关心的问题。

  “轮作后,农民的收入提高了!”在农安县杨树林乡,不少农民尝到轮作的甜头,依托耕地轮作试点的契机,今年该乡将“轮作版图”扩大到2.5万亩。通过开展玉米和大豆轮作,实现了收益和产量的“双丰收”。

  “无论是大豆还是玉米,重茬种植都会面临减产。作物一高一矮、一深一浅,轮作优势更加明显,我种的200亩地,平均增产30%以上。”东白鸰村种粮大户赵万学美滋滋地向记者展示起饱满的豆荚,“从前豆米轮作不划算,种大豆那年收益低。今年政策有补贴,收益赶上连年种玉米。”

  轮作补贴政策也给农户带来了致富新机遇。为保障农民合理收益,尊重农户的意愿和经营自主权,参与试点的农户签订轮作协议,享受每亩150元的补贴。农安县引导鼓励各乡镇推广薯类、杂粮杂豆、大豆与玉米、油料等作物轮作,并利用政策补贴提升农户积极性,扩大耕地轮作规模。

  优种良技“扎根”黑土地

  轮作也让更多的优良品种和先进农业技术“扎根”黑土地。今年,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在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建立起黑土保护性大豆新品种和绿色“米豆”轮作模式示范区,筛选出更适宜当地大面积推广的品种和技术。

  “虽然试验田只有65亩,但却种植了30余个大豆新品种。”示范区从春耕到秋收,从防除病虫草害到生理调控,严格按照米豆轮作模式种植,通过开展温度、水分、产量等一系列生态系统监测,全面得出试验数据。

  “玉米和大豆轮作,大豆不施肥,照样得高产。”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冷建田介绍,由于玉米种植全量施肥,养分高效利用型大豆品种将充分吸收遗留在土壤中的养分,可供当年生长需要,避免长时间使用化肥、农药对土壤造成的危害。

  优良的品种、优越的黑土地,配套合理的田间管理技术,让当地农民看到了豆米轮作的新高点,“一年种地,一年养地,豆米轮作模式很适合在合作社推广应用,新品种在种植密度加大的情况下果实依旧饱满。”众一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忠国欣喜地说,按照大豆种植每亩50公斤的肥料计算,生产成本将降低100多元,对耕地的保护更是无法衡量。

  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引导农民自觉开展耕地轮作。农安县还将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指导和服务,把各项轮作技术措施落到实处。“轮作有助于保护耕地资源,促进耕地休养生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农安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王璐表示,激活传统农业生产,建立高产、优质、高效的轮作模式,将为耕地注入新动能。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