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动态

发扬“三牛”精神 以“办实事”聚力

二道区加速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

时间:2021-04-14 08:32 来源:
【字体: 打印

二道区举办“政企银”大对接活动,为银行和企业搭建沟通平台。
  在二道区举办的“政企银”大对接活动中,长春市二道区发展和改革局、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道分局、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二道区税务局为企业解读政策。
  
  近日,在二道区举办的“政企银”大对接活动上,25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与9家银行等融资机构成功“对话”,其中16家企业初步达成融资意向,累计融资金额达4.2亿元。一场被切实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银行和融资机构找到了有效提升银企对接效率的途径,也让急需引入资金开疆拓土的企业经营者们舒展了眉头。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二道区正在发扬“三牛”精神,“放管服”改革频出实招,以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指引,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瞄着目标抓,带着激情干,全力奋蹄“十四五”。
  “政企银”无缝对接
  “金融活水”源源涌来
  吉林省天蓬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国近来干劲十足,他刚刚通过二道区“政企银”大对接活动成功融资100万元。“这笔钱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能顺利拓展经营、扩大贸易量,‘金融活水’涌入企业,是二道区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实举措,更是为群众办的大实事,让我们感到暖心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心与决心。”与吉林省天蓬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对接的九台农商银行吉林大路支行,仅用几天时间,就率先为该企业发放了100万元“商无忧”贷款。九台农商银行吉林大路支行行长崔微说,这样的对接会能为银行主动对接、了解企业需求,宣讲融资产品搭建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该行与近9家企业达成意向合作,拟受理意向融资贷款近8000万元。对接会上,像希尔顿欢朋酒店这样融资需求较大的新企业,也实现与银行精准对接,即将完成融资需求。
  据二道区金融办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度,二道区累计为46家银行、212家企业开展各类“政企银”对接活动4次,累积贷款额达17.21亿元。其中,中国工商银行长春二道支行为二道区重点企业——长春传化公路港物流项目贷款2.8亿元,中国银行长春东盛支行为长春市英俊精密铸造有限公司贷款899万元。今年,按照二道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二道区创新融资对接方式,开拓融资对接新思路,以“金融助企行动”为抓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政企银”对接活动,将进一步助力二道区经济高质量高效率发展。
  创新“自选动作”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全面打造“六个环境”,努力进入全市营商环境“第一方阵”。这是今年2月26日,二道区在全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就“大抓环境”提出的目标任务。其中,“六大环境”中的“打造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正在通过重点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问题,常态化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助企融资服务,实现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与金融的紧密结合,这一环境的打造令驻区企业倍感振奋。
  吉林省长白山人参有限公司是受益者之一。前不久,通过实地走访,二道区金融办了解到该公司融资意向,并对企业财务数据、经营情况进行了解。此后,联系区内多家银行服务企业,以求寻找到最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融资政策。最终,该企业获得支持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820万元,经营者高兴地称之为“及时雨”,并对二道区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企业经营者在二道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竖起了大拇指。
  与此同时,二道区还在指导助推企业上市上下大力气,并先后助推中辰园林挂牌新三板、众诚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成功登陆香港主板。今年,包括易启科技(吉林省)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二道区驻区企业已被纳入长春市拟上市企业储备库,二道区对6家企业开展资本市场知识培训和上市指导,并帮助企业对接证券公司及投资机构,形成拟上市企业梯次发展,力争助力6家企业在“十四五”期间全部上市,为二道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政策应享尽享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营商环境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是二道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一役”。为此,二道区于今年创新开展营商环境标准化改革,按照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五化工作法”和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落实“三抓工作法”,全面梳理服务事项清单,加强政策一体化整合、一站式宣传、主动式推送,变企业“上门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自去年至今,二道区争取并落实政策资金14.65亿元,帮助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先进制造产业园和新材料产业园获批专项债6.5亿元,争取额度和比重居五城区之首。
  二道区惠企政策又快又好落地,令长春市城市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宋晓坤深有体会。“二道区政策专班总来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服务,让企业对各级政策内容一目了然,也让我们有需求时知道怎么办、找谁办、在哪办。”宋晓坤说,他正在与中国农业银行长春二道支行就4亿~6亿元贷款高效对接,并将尽早启动陶家窝堡地块棚改项目,形成改善周边百姓生活环境、企业自身盈利创收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多赢”局面。“政策最准、信息最新、解读最细、服务最优”,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党政部门谋实事、党员干部办实事、居民百姓享实事、代表委员评实事、新闻媒体看实事”,这在二道区今年紧锣密鼓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得到更好诠释。真正为群众办一批好事、实事,更是二道人牢记初心使命,永远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写照。如今的二道区,在民心聚力的高昂干劲中,破局之举接踵而至,“升级版”举措蓄势待发,为构建区域新发展格局注入更强动能。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