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动态

张志军调研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秸秆离田进度全力抓好备春耕
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4-11 07:11 来源:
【字体: 打印

  农业春耕备耕生产逐渐展开,10日,市长张志军到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九台区调研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对全市春季秸秆离田、禁烧管控、全量化处置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通过“5+1”模式强化秸秆全量化处理,推进秸秆“五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最大限度减少露天焚烧,确保不发生重污染,确保不影响春耕生产,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在吉林省硕都农业有限公司,张志军一行了解企业秸秆饲料化和燃料化产品生产销售、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张志军强调,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围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等领域,扩大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的覆盖面,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秸秆禁烧,核心是“离田”。张志军一行先后来到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劝农山镇腰站村、太安村和九台区东湖街道办事处属地,沿途检查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秸秆粉碎打包离田、移动焚烧炉秸秆烧除等情况。张志军强调,要采取人工机械双管齐下,尽快组织离田,确保全面完成秸秆离田还田任务,为农民群众做好备春耕生产指导服务。要加快移动式焚烧炉等推广应用,促进秸秆无害化处置,确保有效防治大气污染。
  张志军强调,秸秆是来源稳定、潜力巨大的可再生资源,促进秸秆全量化利用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行动,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路径,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举措。 要严抓防火安全,压紧压实各级防火责任,严控秸秆露天焚烧。要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离田进度,全力抓好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农事。要坚持疏堵结合,加快推进秸秆“五化”综合利用提质增效,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业农村环境、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周贺、李炜姝、赵显参加调研。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