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动态

长春新区推动营商环境向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迈进

时间:2021-02-20 05:19 来源:
【字体: 打印

  18日,省、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先后召开,充分肯定了长春新区实行“免申即享”惠企政策的创新举措,赞扬新区让政策红利直达企业。
  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是长春新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创新举措之一。新区紧紧围绕“东北最优、全国一流”目标,全力以赴抓改革、强政策、优服务,用“硬举措”提升“软实力”,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连续几年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标兵单位。
  长春新区在全省率先开展“标准地+承诺制”、率先推出“首违不罚”、企业设立“零成本”等首创性改革举措,“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力。去年,长春新区率先在国家级新区中出台助企15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9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50条等惠企政策,累计兑现政策资金6.8亿元。今年进一步优化形成“升级版”政策体系,对13条适用政策实施“免申即享”,政策出台仅两天时间就兑现首笔200万元资金。
  新区还在全省率先推出“创新券”,发放资金5000余万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80户,培育上市企业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5家。创新推出“长白慧谷”英才计划、新区奖学金、特殊人才“编制池”等改革,集聚各类人才近6万人。
  久久为功争一流,百尺竿头再竞发。2021年,长春新区聚焦关键环节,出台涵盖5方面60条高含金量改革举措的《长春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方案》,以“升级版”营商环境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优化“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改革,打造“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升级版;探索推行新型产业用地“M0改革”,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在全省率先推行“先证简(减)图”及“多测合一”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优化、效率再提高。优化“双创”生态实现新提升,打造全国知名的“知识产权生态小镇”,加快构建“环吉大双创生态圈”,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对“三新”市场主体实施“沙盒监管”,在保护与监管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在全省率先推行工业企业水电管线、雨污水预留接口敷设到用地界限“零费用”;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创建“七快一缓”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开展“法企同行”活动,为小微企业进行无偿法治体检。打造服务品牌实现新提升,推出企业服务线上平台,让企业问题解决像“淘宝购物”一样便捷;创新开展企业问题“我来办”行动、涉外企业“定制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高管微信群”“企业家座谈会+沙龙”等特色服务品牌,以贴心服务提升企业满意度。“立足‘十四五’新起点,我们将加快推动营商环境向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迈进,在省市营商环境建设中当尖兵、作表率。”新区负责人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