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动态

护航长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担当做实政治监督

时间:2021-01-25 07:33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按照省纪委监委“1133”工作思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围绕推进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数九寒冬里的长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市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各地各部门,踏查冬季项目施工工地、访谈领导干部、检查工作台账、调阅工作档案……为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引向深入,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近日,市纪委监委组成7个专项督导检查组,对14个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部门开展抽查督导。

  紧扣主题 找准政治监督重点焦点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住监督重点,把牢监督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落细。

  “本次督导检查既是一次对工作成效和问题的大盘点,又是一次重点任务落实再督促再推进。我们要通过强化政治监督为推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市纪委常委会上对做好本次督导检查提出要求。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牵头制定总方案,并根据本次开展政治监督的总任务分解为6个分项任务,由各监督检查室依据日常工作分工情况联系对应地区和部门开展督导检查。

  为提升实效性,市纪委监委专门就本次督导检查组织了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及吉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使督导检查有章可循;邀请发改、扶贫等部门介绍相关领域基本情况、讲解政策法规,使督导检查有规可依;筛查近年来信访举报反映、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的相关问题和线索,梳理出易发多发的共性问题,作为督导检查重点关注内容,使督导检查有据可查。

  问题导向 着力发现和纠正偏差

  “突出问题导向,问题在哪里,我们监督保障就在哪里。”督导检查组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贯穿始终,着力增强督导检查的针对性,综合运用看、谈、督、查、改等方式先后调阅工作方案、政策文件1623份,访谈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基层群众等186人次,踏查民营企业、扶贫基地、项目工地114个,梳理市长公开电话、网络举报平台、营商环境热点等问题线索3982条,客观评价被检查单位履职尽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督促整改、推动落实。

  榆树市是全国十大产粮县之一,素有“天下第一粮仓”美誉。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提出的农业农村和黑土地保护工作指示精神,榆树市制定出台了补齐“三农”短板、强化黑土地保护、推进农业现代化等工作的实施意见。督导检查组深入基层,向有关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基层群众了解情况后认为,相关政策操作性不强、举措不够具体。“学用结合不紧,成果转化不明显,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谋划和推动工作还有较大差距。”督导检查组向榆树市提出了整改建议。按照整改要求,榆树市迅速行动,与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延和乡种子繁育基地,在全市范围推广使用水肥一体、旱作节水、航化作业等增产增效技术,并通过秋季深翻耕地、秸秆粪便沤肥、粮食大豆轮流耕作等措施切实加强黑土地保护,有效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在保护黑土地这个珍贵自然资源的同时,探索新的生产模式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次督导检查共发现问题111个,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42个一般性问题,即时反馈被检查单位立行立改,做到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同时同步、一体推进;对其他问题,建立督导检查问题台账,由督导检查组定期调度整改情况,对账销号,督促被检查单位采取有效管用的措施加以解决,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以点带面 带动工作作风持续向好

  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是本次督导检查的鲜明特色。督导检查组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推进、干部在一线成长,通过实战演练全面提升一线工作质效。同时,锻炼干部素质特别是新形势下开展政治监督的能力水平,使督导检查成为调查研究、谋划思路、改进创新工作的具体实践。

  “督导检查中发现,有的党员干部习惯看摊守业、怕担责任怕出问题、创新谋划工作不够。”市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说,“督导检查以来,各地各部门通过问题整改这个‘点’,有力带动了工作作风这个‘面’进一步向好。”北湖吾悦广场地处长春新区下辖北湖开发区核心位置,检查组在走访吾悦广场了解被检查单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时发现,北湖开发区的居民出行和购物很不方便。“按照督导检查工作要求,也为了保障区域内就业稳定,方便员工上下班出行,更为北湖区域和主城区市民来北湖吾悦广场购物休闲提供便利,我们协调以吾悦广场为起点站的E11路和M207路两条公交线路,并在商场开业前及时开通运营。”长春新区城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项目落位到正式开业,长春新区规划、建设、营商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跟踪服务,既考虑当期,又考虑长远,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保障,充分落实“六稳”“六保”政策,确保配套服务到位、安全保障到位、要素支撑到位。此外,按照督导检查整改要求,长春新区在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建设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全省率先探索“关联事项”“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改革,助企惠民政策取得良好成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实政治监督,必须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第二督导检查组组长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