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动态

【聚焦市两会】
依法助力振兴显担当 尽职尽责合力促发展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会
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14 07:57 来源:
【字体: 打印

  13日,出席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们就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展开分组审议。代表们既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点赞,也对新一年工作满怀期待。

  各代表团审议现场,代表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用数据和实事说话,政治站位高,履职效果实,充分体现了人大监督职能和人大工作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代表们认为,三个报告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切实可行的谋划,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

  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推进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等方面,依法履职尽责,各项成果客观反映了本届人大常委会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担当作为。市人大代表傅庆九表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了群众的根本利益。我将继续尽责履职,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为建设家乡作更多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为全市民主法治领域改革发展贡献积极力量”,针对去年立法工作,代表们纷纷点赞。李桢代表细数了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修订的4件地方性法规,她说,“这些地方性法规关系到社会生活的很多层面,比如《长春市学前教育条例》,就对学前教育的未来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谈到《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决定》,王艳梅代表感慨道,“《决定》提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这就非常接地气,也体现了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

  审议中,代表们对“两院”务实工作给予肯定。“全市法院成立16个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化解纠纷136件”“两级院检察长一线窗口接访161次,息诉率达100%”……市人大代表孟晓萍表示,“两院”报告中列举的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实例以及相关工作举措,让她印象深刻。“加大切实解决执行难力度、大力做强民事检察、开展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这些都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也希望‘两院’能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市人大代表程晓燕、纪连举认为,面对疫情期间案多人少的情况,去年全市法院仍完成了15万余件案件受理工作,结案14万余件。他们的业绩可圈可点。

  作为战疫先进典型,名字出现在今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这让市人大代表吕国悦深受鼓舞。“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更要立足本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只要国家需要、吉林需要、长春需要,我一定会冲向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第一线,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的分组会议,还推选了大会监票人、审议关于接受有关人员辞职的决定(草案)、酝酿了各项候选人人选。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