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动态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长春市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0-09-28 06:29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9月1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长春市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云桥同志出席向长春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传达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省委第八轮巡视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许晓明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长春市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王凯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至7月,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长春市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许晓明同志在反馈时指出,长春市领导班子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为目标,打造“四大板块”,实施“四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向好。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振兴东北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不够有力,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不够到位,落实“人民至上”理念、破解民生问题有短板。市委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市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还有不足,整治作风不够有力。贯彻执行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没有达到上下严密统一、充分民主集中,干部队伍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不匹配,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整改监督责任推动乏力,整改长效机制没有建立。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许晓明同志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补齐“三农”短板,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扛起“两个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日常监督和干部警示教育,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三不机制”。紧盯重点攻坚任务、重要工作岗位以及“关键少数”开展执纪监督问责,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三是坚持政治标准,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选人用人各项制度,建设一支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干部和人才队伍。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党建虚化弱化问题。四是强化主责意识,压茬推进巡视整改。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对照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制订方案和清单,确保整改问题按时限清仓见底。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王云桥同志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防范廉洁风险。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强化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要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制定整改方案,逐条研究整改任务、措施、时限以及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主动接受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及时报送有关情况。要结合长春市实际情况,把推动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抢抓历史机遇、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举措、保障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巡视整改在凝聚党心民心、促进改革和推动发展等方面的政治效果。
  王凯同志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积极的行动,不折不扣把巡视整改落实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坚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明确整改任务,突出整改重点,逐个“对号入座”,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坚持标本兼治,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反弹回潮。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观念,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督导落实,抓好统筹兼顾,切实以整改落实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联络员,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其他在职省管干部,近两年退休的厅级领导干部,市政府秘书长,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组组长,市直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