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动态

宽城区:美丽乡村蝶变如画

时间:2020-09-24 06:47 来源:
【字体: 打印

  柴草垛变成小花园、院墙变成彩绘墙、泥泞路变成柏油路……走进宽城区兰家镇,优美的田园风光令人赏心悦目,清风美景扑面而来。今年年初以来,宽城区筹资1.58亿元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用农村人居环境的小切口,推动了乡村振兴的大战略。
  “看,过去都是柴草垛、储藏的木头柈子,足足超出规划后围墙外3米远,而现在这些已经被拆除,新建了排水沟和围墙。”兰家镇东道村村干部说,过去村民抢占公共空间建房现象普遍,村民院子里搭建的玻璃房等违建也是随处可见。
  东道村马哨口屯苏景和家有700多平方米违建需要拆除,最初村民不愿配合,村干部苦口婆心登门劝导,终于做通工作。为确保正当利益不受损失,村里将其宅基地进行了保全,对房屋进行测绘、确认存档,确保其既有利益不受损失。截至8月23日,兰家镇组织各村腾退公共空间90690平方米,共计保全房屋83户28380平方米,拆除违建108处,其他构筑物346处,为美丽乡村建设腾出了空间。
  拆除违建后的兰家镇将村屯重新规划,雪白的房屋、灰色的瓦砾,房屋外还修建了徽派围墙。每家每户的围墙上都绘制了不同的图案。东道村是农耕文化、小城子街是中华传统美德、合隆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展示……这样的彩绘墙让村民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还得到了精神文明的陶冶。
  村庄整洁了、庭院干净了,过去的泥泞土路变成柏油路,垃圾坑填平变成了小花园。不仅如此,在合隆村,每隔一段路就有一盏太阳能路灯。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兰家镇还在各村修建了10处休闲广场,铺装面积达7709平方米。目前,兰家镇新建农村水泥道路504条、新建边沟17523延米、村道安装太阳能路灯2095盏、新建围墙10280延米、安装大门255个、村落绿化39.8万平方米,道路硬化及边沟实现全覆盖、路灯亮化实现全覆盖、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
  在东道村你会看到,每户村民院外都放着两个垃圾桶,绿色的装干垃圾,黑色的装湿垃圾,这是兰家镇实施垃圾分类的具体举措。宽城区每年投入2457万元,将农村垃圾实施外包服务,已实现了“户集中、村收集、区统运、市处理”的农村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体系。一改过去脏乱差的旱厕环境,宽城区三年来投资3300万元,已累计完成改厕4405户,投资500万元建设兰家粪污处理中心,筹措资金747万元完成了开源沟及所有支沟的清淤疏浚工程。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