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动态

维护国家安全 共筑钢铁长城

时间:2020-04-13 05:59 来源:
【字体: 打印

  居安思危,大国长安。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这一主题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对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意义重大、至关重要。5年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深入人心,国家安全意识显著增强,全社会携手共筑国家安全钢铁长城。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近年来,重要领域国家安全立法步伐加快,制定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为新形势下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2015年,中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2019年,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完善国家安全体系”纳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今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这一系列党关于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深刻提示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本质和内涵,科学回答了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安全的基本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吉林省作为我国重要边境省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必须担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全省各地各部门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为契机,大力推动《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和贯彻实施,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依法防范、制止、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省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意见,明确了11个领域50项具体措施,开启了“中国之治”的吉林篇章。聚焦“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建设‘平安吉林’”目标,进一步构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体系机制。坚持把做好新时代人民防线建设作为国家安全固本之策和长久之计,牢牢把握吉林全面振兴面临的风险挑战,立足大局,着眼防范,突出重点领域、重要部位、重点行业、重要人员,构建和完善专群结合的防御体系,切实加强新时代反间谍工作,维护我核心秘密安全。持续加强边境建设和边境安全,加强群防群治,坚决维护边境安全。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常态化、制度化宣传教育,利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以“七进”厚植爱国主义精神,提升国家利益至上观念、法治观念、敌情观念、保密观念和安全防范观念,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坚决打赢反奸防谍“人民战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更加凸显生物安全、非传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国家安全与每个公民休戚相关。按照《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系于每一位公民,民族复兴系于每一个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国家安全却每时每刻都应当高度重视。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的责任,也是公民的责任。让国家安全意识植根人心,成为公众习惯,需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共筑国家安全钢铁长城,为国家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公民或组织发现危害国家安全可疑行为或其他破坏活动时,请拨打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12339,或通过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进行举报。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