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商”出群众幸福感 “议”出发展好前景

——我市推进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建设综述

时间:2023-04-06 08:48 来源:
【字体: 打印

  春日的清晨,朝阳区乐山镇辛屯村议事室内热闹异常。“现在,无论大事小情都可以拿到村民议事会上商议,我们参与到村屯治理中,更有归属感了。”村民们纷纷为“议事协商”点赞。
  协商什么?和谁协商?如何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我市把加强城乡社区协商作为深化群众自治、推进基层民主实践的有效载体,着力提高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2021年,朝阳区乐山镇辛屯村、二道区英俊镇四合村、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石丰村、净月高新区玉潭镇建国村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我市以试点建设为契机,将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作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积极发展基层民主的有力抓手,指导基层围绕加强阵地建设、健全协商机构、完善协商制度、营造协商文化、提升协商效果等方面扎实开展实践创新,取得了村级议事协商“有阵地、有组织、有制度、有氛围、有效果”的阶段性成效,民主协商“商”出群众满满的幸福感,为基层治理赋予了新动能。
  民事要请民来议
  “涉及驻村企业和村民关系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妥善处理好。”这是二道区英俊镇四合村“两委”成员达成的共识。为了使加强经济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相得益彰,四合村积极发挥议事协商作用,充分尊重各方权利、意见和诉求,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四合村在村级议事协商实践探索中紧贴村屯发展实际,着眼新情况、新问题,运用新思路、新方法,打造了别具特色的议事协商主题文化阵地。同时,设立村民议事厅、议事工作室,村民小组分别设置议事协商点,为议事协商活动常态化开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对常住本村的协商主体采取线下协商方式,对特殊重大事项安排专人登门入户开展协商,对常年外出务工的村民以线上方式开展“网络协商”,有效解决了民生服务、人居环境改造、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问题,四合村被评为全省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单位。
  我市实施的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行动,实现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规范设施设置,提升服务功能,设置村民议事厅、议事工作室等场所,并配备相关设施,为议事协商活动开展提供了标准化阵地。在农村网格设立村民议事点、议事协商点,圆桌协商、田间协商、院落协商已成为常见议事协商形式,还普遍建立了议事协商微信群,搭建起“线上+线下”的议事协商阵地,拓宽了村民意见、诉求表达渠道。
  大家的事大家办
  “这水既清澈又甘甜!”自来水设施改造后,朝阳区乐山镇辛屯村村民兴奋地说。该村自来水管道经过多年使用,铁制主管道出现了锈斑,用水安全存在隐患。为了让村民用上安全洁净的自来水,议事协商理事会通过“民情走访”“微信朋友圈”“网格信息”等方式将村民的建议进行登记。同时,理事会代表深入村民家中,耐心说明自来水设施改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确定了“村民自来水设施改造工程”议题,并形成了《辛屯村自来水设施改造工程一期、二期方案》。
  辛屯村由村“两委”成员、老党员、网格长、村民代表、驻村企业代表、镇水管所负责人等共同协商并达成共识,由镇政府、镇水管所投入资金并更换落后损坏设备,村委会配合开展打井选址。甘甜纯净的“幸福水”流进家家户户,润泽了群众的心田。
  我市积极引导农村社区多元主体广泛参与协商,协商主体不断拓展。各试点村建立健全“议事协商委员会”“村民议事会”“民情理事会”等议事协商机构,负责议事协商活动的组织开展。议事协商以村“两委”成员、网格长、村民代表、老党员、退休干部等为主体,并积极吸纳有工作热情、有办事能力的村民参与。同时,根据协商内容和事项,邀请驻村企业代表和公安、水务等部门专业人员参加协商,推进议事协商水平不断提升。
  协商创新办法多
  “抗旱运水”“摸石头过河”“知识竞答”……净月高新区玉潭镇建国村村民在一个个紧贴生产生活又充满趣味的运动项目中,锻炼了身体,增进了交流,愉悦了精神。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村民集体意识,建国村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确定为协商议题,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协商论证并策划方案,最终确定每年举办一届农民趣味运动会。
  作为省级文明村,建国村将“协商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在议事协商实践中形成了“六法联动”协商模式,即“合法合情式”议事法、 “难题优先式”议事法、 “典型带动式”议事法、 “文化驱动式”议事法、 “广泛参与式”议事法和“携手联建式”议事法,将议事协商的触角向更多村民和更多民生实事延伸,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切的问题,着力打造幸福和谐的村屯新面貌。
  我市在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中,充分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实践创新,建国村推出“六法联动”协商模式、辛屯村创新“九步流程”和“4+2”工作法、四合村总结出“3211”工作法、石丰村形成“六步工作法”均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开展以来,涉及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造等一批村民关心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协商得到有效解决;涉及公共设施建设改造、精神文化建设等惠民实事通过协商得到落实,群众对议事协商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明显提高,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齐心走上幸福路
  “村里帮咱们交水费啦!”2022年年底,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石丰村的村民高兴地收到一个实实在在的“红包”。原来,早在2021年,石丰村村民理事会通过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决议。如今,村集体经济规模不断壮大,集体收益不断增加,入股村民得到了实惠。村民理事会研究“如何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资金回馈村民”,最后一致同意补贴村民自来水费,每户44元。这一行动获得了全体村民认可,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石丰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基层协商中的领导作用,以“强党建、重民主、办实事、聚民心”为主线,引导村民“有事多协商、遇事勤协商、做事先协商”,明确了“一事一议”制度,大力拓宽民主自治实践路径,使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强了,参与自治管理和为发展建言献策的热情更高了,石丰村焕发出民主和谐、共建共治、共谋发展的“精气神儿”。
  我市各级民政部门指导试点村立足实际,确定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方案,并以制度化的方式将议事协商的内容、流程、方式、监督、执行等事项加以明确和规范。各试点村制定完善了“民主恳谈制度”“协商议事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民主咨询制度”“民主听证制度”“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为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建设筑牢了制度保障。
  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开展优秀村规民约评比活动,将“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等议事协商理念植入人心。试点村采取议事协商组织机构图、议事协商制度和流程图上墙等方式,并多途径开展宣传,让村民“一目了然”“一看就懂”,进一步引领全体村民参与到议事协商中,助力议事协商健康有序发展。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动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深入开展,在实践中不断取得好经验、好做法,打造具有长春特色的村级议事协商模式,推动基层自治能力不断提升。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