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微孝益家”托起幸福夕阳红

时间:2022-11-09 07:25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公布了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我市有11个社区入选。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方针,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通过各类资源共建共享,适老化改造项目、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失能评估及服务项目、全民终身学习计划、“智慧助老”行动、银龄健康教育实践基地项目在社区落地,切实提升了老年人在社区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家门口就能休闲健身,有烦心事还有志愿者上门疏导,在这里生活真舒心。”家住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警苑小区的史阿姨对自己居住的小区赞不绝口。近几年,东风社区推出“微孝益家”公益创投项目,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情感关怀等伴随式服务,完善老年人出行设施,获得广泛认可。近日,该社区成功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伴随式服务送温暖

  东风社区常住人口上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三千余人,如何让老年居民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得,一直是东风社区工作人员心中牵挂的事。

  家住金水家园小区的刘艳是一位90岁高龄的孤寡老人,患有多种慢性病。日前,两名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进行了大扫除。在给老人理发的过程中,志愿者还和刘阿姨唠起了家常。刘阿姨乐呵呵地说:“就盼着他们来,如今这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在东风社区党委书记王敏的办公桌上,摆着5个标有“特殊家庭老人服务对象档案”的大盒子。“我们每年在对辖区老年人生活状况和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后,会筛选出需要服务的对象并为其建档,同时寻找可以提供服务的志愿者、社会组织与其结成帮扶对子,适时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伴随式服务。”王敏说,为解决老人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提升其晚年生活的幸福感,社区党委结合实际情况,联合社会组织、志愿者推出“微孝益家”公益创投项目。几年来,为空巢、孤寡老人提供了跑腿帮办、情感关怀、家政等近700次的贴心服务。

  心理关怀解开老人心结

  在东风社区,社工及志愿者通过走访,对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调查摸底,评估需求,为老人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建立“心理健康档案”,采用“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每月对老人进行家访,定期电话问候。通过“拉家常”对老人进行心理辅导,给予其陪伴和关怀。“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是我们平时摸排时需要关注的重点。”徐爽是社区的一名网格长,经常帮辖区的老年人买药、代缴费。发现辖区老年居民有了心理问题,她就会约心理咨询师上门服务。

  “儿孙自有儿孙福,以后孙子的教育问题还是让他父母管吧。” 前不久,70岁的卞大爷与儿子在孙子的教育上发生一些小矛盾,老人想不通,网格长将他带到东风社区组织的心理沙龙,老人向心理咨询师道出了自己的烦心事儿。心理咨询师在倾听老人的心声后,为其制定了6期心理帮扶课程,通过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老人的心理得到疏导,情绪得到调整。

  小区改造改出“适老”好环境

  走进警苑小区,整洁的地砖、优美的绿化,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建成近20年的老小区。去年,在社区的积极努力下,小区作为“海绵城市”试点小区进行了改造,不仅解决了小区内积水问题,同时全面提升了小区内的环境,改善了居住条件。史阿姨说,小区里的变化让老年人生活更舒心,有平整安全的步行道,各种标识清晰明确,晚上还有明亮的路灯。

  为了给居民营造更舒心的居住环境,从去年开始,东风社区对3个无物业管理小区的老旧排水系统进行了修复,并对7条路面破损的道路进行硬化,对绿化带进行大面积修复、整理。借着旧改的“东风”,社区因地制宜让老小区焕发了新生机。

  东风社区通过“内外兼修”的方式,为老年人着想,让“老年友好”落实在生活的各个地方。王敏表示,今后社区仍将不断健全多层次为老服务体系,推动为老服务向高品质、常态化、便利化升级。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