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长春籍”冬奥明星“雪容融”温暖世界

时间:2022-01-25 07:21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冰雪乐园高达18米的“冰墩墩”“雪容融”大型雪雕结合14条七彩滑道完美呈现于游人面前。 张扬 摄

  24日,在西安大路与同志街交会处,以北京冬奥为主题的大型冰雕“一起向未来”呈现在街头。“冰墩墩”和“雪容融”与奥运五环格外显眼。 赵滨 摄

24日,在西安大路与同志街交会处,行人与大型冰雕“一起向未来”合影留念。 张扬 摄

  

  距离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迎冬奥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在长春,带有冬奥元素的冰雕、雪雕遍布街头、公园。尤其是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这一诞生于长春的世界级“明星”,更是与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一起,融入长春人的生活。

  在长春冰雪乐园热门项目14条七彩大滑道的顶端,用雪量约2万立方米,高18米、长90米、宽10米的主雪雕“一起向未来”,不仅看着壮观,雪雕的重要元素“冰墩墩”与“雪容融”更是惟妙惟肖,成为园区里的热门“打卡地“;在世纪广场,“激情冰雪 魅力经开”冬奥主题雪雕也以“冰墩墩”与“雪容融”为主要元素,举手欢迎八方来客到长春玩冰嬉雪;而在西安大路与同志街交会处,“冰墩墩”与“雪容融”脱下“雪衣”,改换“冰装”,以冰雕的形式出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吸引着来往的市民停下脚步,合影留念。

  眼看着“冰墩墩”与“雪容融”出现在长春乃至全国的大街小巷,还通过网络走向世界。身为“雪容融”初稿的创作者,来自吉林艺术学院的学生姜宇帆心中泛起波澜。回想起“雪容融”的“诞生”,往事历历在目。2018年8月,北京冬奥组委正式面向全球征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方案。土生土长的东北姑娘姜宇帆想到了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中国结和红灯笼。在她的脑海中,红红的中国结和落着白雪的红灯笼,构成了一幅温暖的画面。带着这温暖的记忆,抓住这迸发出的火花,姜宇帆开始在吉林艺术学院老师的指导下,着手设计以中国结和红灯笼为元素的吉祥物,在2018年10月31日前,两个设计方案与吉林艺术学院其他99件作品一同被递交到北京冬奥组委会。

  怀着忐忑的心情等待了两个多月后,2019年1月21日,喜讯传来,姜宇帆设计的中国结和红灯笼从全球6000多件选送作品中脱颖而出,双双入围“十强”。随后,她加入到由吉林艺术学院专业教师组成的项目组,进入到下一阶段的设计中,前后绘制了1万多张草图,做出了32套方案。努力没有白费,2019年8月21日,以红灯笼为原型的设计方案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吉祥物。当年的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会上,红灯笼正式命名为“雪容融”。白色积雪形的小脸庞、覆盖着积雪的如意头饰、看似像亮着灯光的肚皮,“雪容融”让“正月十五雪打灯”这句民间俗语更加形象,从寒冷中透出温暖。

  时光飞逝,从“雪容融”正式亮相到冬奥会即将开幕,两年多时间过去,姜宇帆已是一名吉林艺术学院的在读研究生。最近,她又参与到“雪容融”微信表情包的设计当中,这套微信表情包将在冬奥会期间正式亮相。“点亮我,温暖你”,姜宇帆希望,诞生于长春的“雪容融”走出家乡、走向全国、走遍全球,以己之光,温暖世界。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