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5G+直升机 开启我省陆空应急医疗救援模式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启用

时间:2022-01-21 07:14 来源:
【字体: 打印

  20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吉林)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正式启用。该基地楼顶停机坪、急危重症诊疗中心同步投入使用,全面开启陆空立体化应急医疗救援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我省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

  该基地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120平方米,设有5G+信息指挥平台、空中立体救援转运中心、突发中毒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等10个医学救援单元。其中,急危重症诊疗中心以创伤、卒中、胸痛、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及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为平台,设置抢救室、隔离抢救室、急诊诊室、创伤手术室等功能区域,设有ICU中心,配置危重症监护床63张、负压病房4间,新增危重症医用设备526台(套),配套医务人员近200名,可同时收治60余名危急重症患者。急危重症诊疗中心与手术室、急诊、楼顶停机坪连通,可实现院前救治、院内急诊、急危重症救治无缝衔接,大大缩短抢救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地重点打造了建筑面积531平方米的楼顶国际标准化停机坪,可与110、120指挥中心联动,通过直升机救援通道,将危重病患直接送抵抢救室进行一站式救治。与此同时,借助医院5G指挥中心急救协同平台,通过5G通信网络与急救现场、急诊中心以及多学科(MDT)智能终端协同,形成完整的人机协同系统,保障在开展紧急医学救援时实现国家(省)卫生健康委应急指挥中心—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移动救治平台—现场救援队伍间信息联通。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