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长春“自动融雪”路面全国刷屏!

时间:2021-11-25 08:08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长春雪花纷飞,很多道路被积雪覆盖。我市南四环下穿临河街、惠工路机场大道下穿洋浦大街、吉林大路下穿东方广场等道路铺设的“自融雪沥青路面”,自动融雪效果明显,一时间刷屏全国。

  长春有三条自融雪路段

  11月23日,在南四环下穿临河街隧道,大雪中双向道路两侧已经白雪皑皑,试验段的自融雪沥青路面为道路本色,融雪效果非常明显。这段自融雪沥青路面,在长春并非首秀,这种技术落户长春已有数年。据悉,早在2017年,我市城建部门就在南四环下穿临河街单侧路面做了试验段。近几年,我市城建部门逐步在新建、补修的隧道入口、桥梁上下坡路面等铺设自融雪沥青路面。

  目前,长春自融雪沥青路面分别位于南四环下穿临河街、惠工路机场大道下穿洋浦大街、吉林大路下穿东方广场等几条路段。

  在入冬以来的强降雪“检验”中,不难看出,自融雪沥青路面融雪效果明显。

  给路面穿上了“暖宝宝”

  那么什么是自融雪路面技术?长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李建国介绍,自融雪路面技术,即在路面铺装材料中掺加抗冻消融化学材料,不改变正常施工工艺、不增加施工难度,通过毛细作用,化学材料缓释溶出,在不影响混合料技术指标及路面使用性能、不污染环境的条件下,实现路面降雪的自消融并抑制路面结冰。

  李建国介绍,新材料的神奇之处在于在原沥青路面配方中,添加了高性能复合防冰融雪添加剂,把路面原本0℃的冰点降低,相当于给沥青路面穿上了“暖宝宝”。冬季降中雪小雪时,路面可主动性融雪不产生积水结冰。降大雪暴雪,路面不粘冰易于清除。能有效避免北方秋冬及初春时节路面“地穿甲”的形成,为行车安全提供保障。

  自融雪材料“保质期”多久?

  很多市民和网友都关心自融雪材料“保质期”多久,会不会随时间耗能,效果较弱。对此,李建国介绍,目前长春共有3条路段铺设了自融雪路面材料,最早的一条已经使用4年。自融雪路面的理论使用寿命在10~15年左右,他们一直在密切关注新型路面功能的衰减情况。从试验几年来看,暂时没有看出融雪效果有减弱迹象。

  传统清雪

  在冬季,我国东北部道路的积雪与结冰,给通行车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对路面积雪结冰的处理,通常采用外部除冰技术,即撒融雪剂、人工清扫等除雪方式,浪费人力物力。

  自融雪路面技术

  内部除冰技术化学类自融雪路面技术,具有自主消除黑冰、冻凝及冰雪功能,路面还具有抑制冻结效果。具有操作方便、对道路桥梁腐蚀性低、能达到多年路面防结冰、降低养护成本等优点,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重视,成为道路研究的热点问题。

  获奖新材料

  据了解,目前长春的自融雪路面所用的材料,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发的一种新材料,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

  与“新国门第一路”同款材料

  “新国门第一路”——大兴机场高速公路铺的就是这种材料。由于该材料成本要高于普通沥青材料几倍,应用相对较少,只在市内重点项目铺设,长春市也是吉林省首个使用该技术的地区。在效益方面,融雪路面技术可替代传统的撒盐融雪以及使用人工、机械铲雪等被动养护措施,降低了冬季路面管理养护成本。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