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22日“无车日” 公交免费坐

时间:2021-09-22 08:01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倡导绿色出行、促进生态文明,9月17日,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总工会在地铁2号线吉林大路站举行2021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从会上获悉,为倡导绿色出行,按照长春市绿色出行宣传活动安排,9月22日“无车日”,长春市公交车、轨道交通全部免费乘坐。

  我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建成了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地面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多模式、一体化、全覆盖、高品质公共交通体系,形成了具有寒地特征、长春特色的公共交通发展模式。2021年7月,我市正式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李一鸣支队长介绍,在促进城市绿色出行方面,我市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通过部分街路交通组织调整、错峰上下班、无车日宣传活动等政策手段,进行交通需求控制,实现交通供需平衡调节;通过制定慢行交通规划,同时辅以城市精品道路提升改造建设、人行过街天桥建设、政府投入公共自行车等方式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加强静态交通建设,出台《长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制定《长春市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停车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合理引导小汽车使用。

  在公共交通建设方面,我市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我市公交营运车辆中,绿色公交车辆占比达到100%,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已达67.3%。轨道交通建设在同类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已达到100.1公里,“环形+十字”的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已经形成。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衔接率得到大幅提高,充分发挥公共汽电车对轨道交通客流的饲喂和分流作用,改善了市民公交出行条件。此外,我市引进了共享自行车,为市民出行增加了新的方式。

  9月22日市内公交、轨道交通免费

  今年9月为绿色出行宣传月,本次宣传活动主题是“倡导绿色出行、促进生态文明”,9月20日至9月26日为公交出行宣传周,9月22日为无车日。

  相比于传统出行方式,绿色出行是一种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又益于健康、兼顾效率的出行方式。定期骑行或步行可增强个人体力、提高耐力。

  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公交集团、轨道交通集团、各民营公交运营企业的全力配合下,9月22日当天,我市公交车和轨道交通全部免费乘坐。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