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精准服务照亮残疾人“康复梦”

时间:2021-04-12 06:06 来源:
【字体: 打印

  “天气暖和了,大家都想走出家门,在这里可以和邻居们一边闲聊一边锻炼,心情特别好。”近日,南关区永康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中心里,因患疾病偏瘫的王先生正在家人的陪伴下使用下肢功率自行车康复器械进行锻炼。几位残疾人在康复师的指导下,有说有笑地接受着训练,他们或是无法正常站立,或是因患疾病而难以清晰表达,但他们的脸上都挂着笑容。

  那边运用康复器械训练得热闹,这边的互联网远程线上康复也正在进行中。“您胳膊再稍微抬起来一点”“您的饮食还是要清淡一点,这样对身体好”……电脑屏幕前,康复师贾东正在为残疾人建风昌进行一对一的康复训练指导。

  建风昌因病导致右侧肢体功能障碍,除了在中心享受居家康复训练服务,还进行互联网远程线上康复。“孩子们特别用心,除了上门给我做训练,还经常在网上教我。”建风昌说,在网上远程康复中,康复师不仅教会他如何进行自我康复锻炼,还教授家庭护理训练、疾病复发预防和饮食方面的知识。

  他们享受到的康复服务是市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结合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等各类残疾人的精准康复需求,而推出的一项惠民举措。承接这项服务的永康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中心,根据市残联的要求,通过“康复服务进家庭”等多种模式,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其中,家庭康复服务已累计达到数十万次。

  “我们会根据不同残疾人的病情,通过专业康复评估,推出 ‘一人一案’精准化康复服务。”南关区永康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学昆介绍,除了居家康复服务之外,互联网远程线上康复服务的认可度也很高。残疾人通过手机App,在家就可以远程学习康复训练知识。

  “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项目分为5大类30余小项,涉及25家公办和民营机构。”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工作人员刘林介绍,自2017年6月起,我市全面启动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以县(市)区为单位,以动态更新的数据库为依据,针对各类残疾人的康复需求,采取先登记、再评估、最后服务的流程,选择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残疾人康复机构、残疾人专门协会、助残社会组织等相关机构或组织为其服务,加大助残力度,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出台《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及实施意见》,救助各类残疾儿童3000余名;开展盲人定向行走训练、低视力者视功能训练、家长培训等,为2500余名视力残疾人进行相关训练;实施大、小腿假肢适配项目,累计服务600余人;培训残疾人康复人才9000余人次;累计为2万余人(次)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医疗救助补贴;实施贫困肢体残疾人居家康复项目,将补贴标准由每人1200元提高到每人1800元,共服务残疾人2万余人……“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服务各类残疾人超过21万人(次),发放辅助器具4.3万件(套)。2019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80%,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94%,2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点亮了残疾人的“康复梦”,也提高了他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