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长春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时间:2021-01-13 06:57 来源:
【字体: 打印

  1月12日下午,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对绿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姜洪波通报了长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情况,

  1月11日8时至24时,长春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对1月11日零时到8时报告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共同居住人员主动筛查发现,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无症状感染者1:男,1991年出生,绿园区人,在博金物流工作,系11日通报无症状感染者1和2的儿子,作为密切接触者由120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11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无自觉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和实验室检测等结果,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女,1992年出生,绿园区人,为新天地购物公园(南关店)一楼某服装店销售人员,系11日通报无症状感染者3、4儿媳,作为密切接触者由120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11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无自觉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和实验室检测等结果,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3:女,2010年出生,绥化市人,系11日通报无症状感染者3、4外孙女。1月6日与无症状感染者3、4一同从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来到长春市。作为密切接触者由120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11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无自觉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和实验室检测等结果,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为绥化市望奎县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关联无症状感染。

  发布会上,姜洪波表示,10日20时发现疫情后,相关部门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疫情应急处置。疫情发生后,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锁定暴露人群的管控范围,对绿园区无症状感染者所在家庭的两个小区实施封闭管控。11日对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曾到过的新天地购物公园实施封闭管理。并科学划定了风险管控人群范围,加快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排查和检测速度。

  二是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组织有传染病救治经验的专家组和骨干力量,坚持“一人一策”“一人一案”,中西医并重,严密关注无症状感染者的状况。

  三是做好重点人群管控。10日连夜对无症状感染者家庭所在单元215人(其中3人为11日返回小区人员)进行了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11日完成无症状感染者居住两个小区的全员核酸检测,采样13536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今日(12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曾到过的新天地购物公园、博金物流所有人员进行隔离管控,正在组织实施核酸检测。

  四是发布紧急寻人通告。11日晚,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发布公告,紧急寻找无症状感染者的同乘人员和曾在新天地购物公园与无症状感染者轨迹交叉人员,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如有行程交集要主动向家庭所在地的疾控中心进行报告。

  长春市绿园区委常委、副区长杨万来介绍了绿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一、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情况。为进一步做好病例筛查工作,1月11日8时,绿园区启动蓉桥壹号C区、大禹华邦B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组织医护和工作人员470余人,截至1月11日19时,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基本结束。累计采样13536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正在查缺补漏。

  二、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由于目前我区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区财政紧急追加1000万元资金,正在积极开展防疫物资储备工作。目前,共储备防护服1.5万套、N95口罩2万个、采样管3万个等相关防疫物资,能够满足当前疫情防控需要。

  三、生活物资保障情况。为保障小区封闭后居民日常生活,绿园区在街道设置了诉求对接组,公布了办公电话,随时收集群众生活物资诉求。建立了生活服务保障组,做好生活物资的配送。目前,居民可通过两种方式订购生活物资:一是居民提出诉求后,街道联系相关超市、药店订购;二是居民自行在网上订购。生活物资订购后,商家配送至小区大门外,街道和物业工作人员运送至小区单元门处,通知居民自行领取,保障居民的生活日用品供应。对于居民的特殊需求特殊研究,尽最大努力保障正常生活秩序不受影响。同时,抽调了200名机关干部,配合街道做好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目前,两个封闭小区居民的情绪比较稳定,生活秩序保持正常。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