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到320元

时间:2020-09-15 06:05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健全我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增强大病保险保障功能,近日,省医疗保障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成年人个人缴费标准由每人每年290元提高到320元。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高到320元
  《通知》明确,调整个人缴费标准。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成年人个人缴费标准由每人每年290元提高到320元。大中小学生及18周岁以下人员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每人每年200元,年龄的确认时间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
  对于困难群体资助参保标准,2021年对符合条件的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含参照孤儿保障的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参保资助。其中,对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含参照孤儿保障的对象)全额资助;对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每年资助130元。
  同时,归并基本医疗保障待遇。从2021年起,原农村居民意外伤害保险不再由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并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政策中统筹安排。城乡居民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相关待遇政策支付。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确定3家商业保险机构
  《通知》确定了新周期大病保险承办商保机构。新周期(2021~2023年)大病保险商保承办方式为省里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程序,确定3家中标的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全省大病保险经办业务,经办服务周期为3年。各统筹地区在省里招标确定的3家商业保险机构中,采取依法合规的方式,与中标的商业保险机构通过双向选择,协议确定1家商业保险机构,承办本统筹地区大病保险业务。
  《通知》明确2021年大病保险保障政策。2021年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暂定每人每年75元,如国家对2021年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作新的安排,届时再作部署,并在2020年筹资标准基础上予以调整。大病保险筹资仍按原渠道,从基本医保基金中划转。对于起付标准及其统计口径,2021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个人自付住院合规医疗费起付标准统一为10000元。全省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含参照孤儿保障的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个人自付住院合规医疗费起付标准为3000元。起付标准自然年度内累计计算,含目录内乙类个人自付部分和住院(门诊特殊疾病中的门诊特定项目除外)统筹基金报销后的医保合规医疗费用中个人自付部分。
  对于支付标准,《通知》规定,2021年度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个人自付住院合规医疗费用超过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的,支付比例分段递增:起付标准以上0-1万元(含1万元)支付60%;1万-10万元(含10万元)支付70%;10万元以上支付80%。年度大病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30万元。 2021年大病保险保障对象及范围、定点医院选择、即时结算服务和异地就医管理等要求参照《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通知》(吉医保联(2019)26号)大病保险现行规定执行。对承保商业保险机构的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等相关事项,按照省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下发的新周期大病保险相关办法执行。经办管理及其他未涉及事宜,按照吉林省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与中标商业保险机构签订的合同条款执行。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