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问需点对点 服务心贴心
——长春市朝阳区推进“三长”联动工作一览

时间:2020-04-03 06:07 来源:
【字体: 打印

  “黄书记,我们小区的下水井堵了,脏水一直往外冒……”近日,接到义和路861号楼院楼栋单元长电话后,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义和社区党委书记黄雪松第一时间联系了朝阳市政。25名工人连续奋战,仅3个小时就疏通完毕,小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这是朝阳区“三长”联动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一段时间以来,社区的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们与居民面对面沟通联系、点对点解决问题、心贴心提供服务,及时传达政策信息、汇聚社情民意,在百姓与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推进基层社区管理上台阶

  “要落实‘三长’联动工作,就得快速转化服务思维,学会换位思考、多问几个问题:我作为社区居民为什么要参与?参与的方式是什么?我在担任楼栋长或单元长中有哪些收获?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的‘三长’工作才能更扎实,群众的主动参与性才会更高。”朝阳区民政局下派红旗街道德昌社区“三长”工作指导组组员陈丽洁,常常这样和社区网格长交流谈心。

  年初以来,朝阳区委组织部、民政局先后以下派“三长”工作指导组的方式,组建区街两级人员“三长”工作指导组8个,下派指导人员36人,参与协助社区“三长”工作的推进落实。他们深入一线,紧密围绕基层社区党建工作网、基层社区网格管理网、基层社区协商议事网,通过参与社区走访入户、群众发动、民情问需、解问答疑、现场指导等形式,参与社区“三长”工作建设,先后推动基层社区“三长”联动机制和基层社区治理创新优秀经验工作法8条,使社区应对突发事件和基层社区治理能力大幅度提升。

  探索创新社区管理新方法

  在朝阳区深抓落实“三长”联动工作期间,红旗街道德昌社区在积极推进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活动,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的同时,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创新提出“一清单两定位四个三”的“三长”工作模式。

  一个清单,就是社区党委在“三长”联动工作中建立“三长”服务事项及承担职责清单;两定位是指在楼栋长、单元长选拔上不仅仅做到多方征选、初评建议、社区公示、培训考核、聘用任职的五个流程选拔,还会基于社区及居民群众的服务定位和发展定位开展选聘工作;“四个三”是指“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3长,“会党务、会问需、会协商”3会,“评先锋、评最美、评好人”3评,“促治理,促服务,促共建”3促。这一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社区建设管理水平,得到社区百姓的一致称赞。

  创新走出社区管理特色路

  “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更高了,服务项目更多了,老百姓的心里更舒坦了!”家住朝阳区清和街道铁路社区的郭女士说起社区的变化高兴地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成为百姓防疫的“主心骨”,在基层防疫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他们不辞辛苦、劳碌奔波的身影。

  为不断提升“三长”联动机制工作水平,激活基层社区治理动力,朝阳区还推出了高位指导、高位定标、高位联动,以社区、小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参与的“三高共治、多方参与”“三长”联动工作服务模式,走出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区治理特色之路。

  “有了‘三高共治、多方协同’的‘三长’联动工作服务模式,我们社区的各项工作都有了抓手,遇到问题好处理多了,社区百姓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力度更大了。”清和街道铁路社区书记陈雨虹说。

  为进一步推进“三长”联动工作,朝阳区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社区网格党支部243个,楼栋党小组623个,单元党员联系点1159个。每天,党员们活动在53个社区内,第一时间为居民解难题、送服务。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