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32个留验站隔出防疫“有情空间”

时间:2020-02-14 06:05 来源:
【字体: 打印

留验站医护人员指导留观人员穿防护服。 (绿园区委宣传部供图)

  

 

  13日早晨,春城的天空有些阴沉,留验站指导专家张瑞忠带着组员驾车从快速路上驶过。他们刚从一个留验站检查督导归来,正赶往下一个留验站。每天,他们往返于全市各留验站之间检查督导,为隔离留观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建起疫情防控的特殊空间。

  超前谋划

  32家留验站切断传播途径

  “我能不能提前几小时走啊?”“医生,我没有症状,还要在这待多久?”“别着急,咽拭子刚采集不久,一出结果我立刻告诉你,先放宽心。”这是9日晚,二道区第一留验站留验人员小李与留验站周利医生的对话。周利说,留验人员容易焦虑,除了留意他们的身体状况,也要照顾其情绪,有时要拿出哄孩子一样的耐心去安抚他们。

  为防止交叉感染,留验人员与医护人员之间的沟通都靠电话。“小刘,今天中午六个菜,你选哪四个呀?”“水果想吃啥,选猕猴桃和橙子怎么样?” 留验站工作人员尹一航说,他们每天都会打电话问留验人员有什么需求,并且24小时随叫随到。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第一时间启动了疫情防控留验站的相关筹备工作,疫情防控留观人员管理的组织构架、工作流程、管理制度等一一迅速落实。各县(市)区、开发区根据疫情趋势合理选择了留验站地点,并配齐所需物资、预防性药物、消杀物品等防护物品。市口腔医院副院长张瑞忠勇挑重担,负责全市留验站的管理工作。

  留验站的全称是“密切接触人员隔离留验站”。张瑞忠说,根据省、市疫情防控的要求,各留验站的位置要远离居民区,多设置在宾馆、酒店等场所。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过的人、外地返长人员会在留验站集中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为保证充分接纳留观人员,我市未雨绸缪,在首批15家的基础上,每个区又增加了留验站的数量。如今,全市共有32家留验站分布在城区的各个角落,其中的23家已经接纳留观人员。“剩下的作为备用站,目前都处于启用状态,随时可接待留观人员。”

  隔离是目前防止疫情传播的唯一有效途径。一个个留验站的使用,切断了城区疫情传播的途径,铺开了城区内防阻击战的大网。

  高标设置

  “发热门诊标配”保防控到位

  留验站内什么样?如何保证留观者的日常需求?

  “每一个留验站严格按照医院发热门诊的布局标准建设,设立三区、两缓冲、两通道。”张瑞忠说,出于隔离需要,每一位留观人员都需要单人单间,因此宾馆最适合改建成留验站。

  每位留观者的房间内,都配备了“五个一”:一支体温计、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液、一张体温表和一本宣传册。每天,饮食会按时送到房间,大家在各自的房间内正常生活,避免彼此之间交叉感染,保证隔离到位。

  留验站里会设置出生活区、物质保障区和医务室,同时配备健康观察组、防控消毒组、安全保卫组、信息联络组及后勤保障组,分别由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公安民警、留验站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区卫健局工作人员、宾馆工作人员等组成。

  “根据留观人员的数量,不超过50名留观人员的留验站‘一医一护一安保’,数量超过则会增加工作人员。”他说,大家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可以保证每一位隔离人员、工作人员的基本需求。

  群策群力

  全员助力关键期疫情防控

  “咚咚咚”,敲门声刚落,留观人员董先生快速冲到门前,打开门,脸上满是期待。见到他,迎面站着的绿园区妇幼计生中心主任、绿园区留验站医护人员王新华爽朗一笑:“这次,我带来的是好消息,您的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

  董先生激动地在空中做了一个拥抱的姿势,“要不是非常时期,我真想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是发生在绿园区留验站内的温馨一幕。这样的对话和场景,经常在不同的留验站内重复上演。

  留验站的内部,是经过磨合日趋顺畅的服务和全面的后勤保障,留观者的心态越来越好,大家更加配合,每天都有人主动上报体温等情况。

  对于留验站所有管理人员来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一刻也不敢放松,他们仍用最严格的制度开展管理。“留观人员登记要详实,体温检测记录要及时,数据报表要真实,站内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防控消毒和垃圾处理一定要到位,这是关键也是难点……”在每个留验站的督导检查中,张瑞忠和组员们会不厌其烦地查看指导,细致到每一个小问题、小角落。“虽然工作压力大,但是能为疫情防控出点儿力,挺光荣。”张瑞忠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