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长春市教育局延迟开学不停学

录制2200余课时微课 确保高三学生学习实效

时间:2020-02-14 05:57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长春市教育局严格落实迟期开学的要求,严禁学生外出、聚会、聚集,严查培训机构线下开课、教师有偿补课。针对学生及家长特别是高三学生及家长对于“停课停学”可能影响高考的担忧,长春市教育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搭建云课堂,实施网络授课、线上教学,确保延迟开学不停学,学习效果不打折。
  延迟开学后,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开启了高三年级云教学的新模式,引导师生进行网上互动,培养高三年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精心设计、科学安排、分类整合录制2200余课时的课程,为高三学生群体量身定制“高三一轮、二轮、三轮课程”。疫情防控期间云课开播以来,上网学习人数超过9.4万人,学生累计学习超过486万人次,日均观看5万次以上。
  在搭建名师云课堂的基础上,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还指导各校开展基于校情的在线课程服务。由各校根据教学进度以班级为单位安排教学计划和课表,各班级以学科为单位建群,班主任监管。全学科教师全员参与在线授课。各班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按课表进行在线学习、互动答疑、作业和考试等。截至目前,已有东北师大附中、吉林省实验中学、长春市实验中学等51所高级中学制定了线上教学计划,形成线上教学校本课程,制定线上检查、答疑、评价体系。
  线上教学可以借助多个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可以利用微信、QQ、钉钉、希沃等网络平台进行录播或直播,按照线上班级进行网络教学,由各班主任负责管理教学群,由各班任课教师,按高三假期课表授课,年级组长安排好教师备课,班主任组织好学生听课。
  为保证授课质量和听课质量,建议教师要网上集体备课、按时授课,保证信息传递的丰富性与有效性……家长及学生要准备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听课设备,学生要按照年级课表按时听课、学习和自习,认真做好笔记,做到学习的常规要求与正常课堂相同,并且按要求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与检测任务,保证听课学习质量等。
  目前,线上课程运行正常,组织形式完备,师生互动效果良好。长春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已制定了完整的教学计划,确保线上课程与将来线下课程的有机衔接,确保高三学生不因为疫情而影响备考。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