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文化活动陪您过大年

时间:2020-01-23 08:49 来源:
【字体: 打印

  俗话说:百节年为首。在众多岁时民俗中,最隆重、最富有民族特色的节日,莫过于春节了。2020年春节将至,每年这个时候,大家都在琢磨着除了走亲访友,与家人团聚外,剩余的春节假期该咋过。室外活动有点冷,待在家里又太闷,反倒是参与些文化活动是个不错的选择。1月22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将举行多场文化活动,伴市民欢喜过大年。逛一逛文庙、畅游博物馆、沉浸图书馆、听一场公益讲座……风味各不相同,为春城市民带来精品文化“大餐”的同时,尽显浓浓年味儿。

  “年味”展览不间断

  省图书馆多彩文化活动陪过年

  春节期间,省图书馆为广大市民策划了多项文化活动,在满足到馆市民节日文化休闲的需求同时,作为文化大餐奉献给广大读者,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

  活动一:贴出年的吉祥——中华春联珍品展

  春联作为一种传统文化中既表达美好寓意又兼具审美价值的文化样式,在中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每逢春节,家家户户欢天喜地,人们伴随着爆竹声声,在家门张贴“春联”喜迎新春,早已成为中国人“过年”的一种标志。

  为更好地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2020年到来之际,省图书馆特举办“春联”展这一蕴含着民族文化血脉的形式来辞旧迎新。本次展览共展出80余副春联系列作品,字体丰富多样,艺术风貌纷呈,梳理春联发展脉络,展现中华传统春联珍品。展览包括六个单元:春联的起源与发展、御笔赐福、圣府藏珍、五体临摹、集字春联、名联趣话。其中汇聚了中国第一副春联,故宫博物院藏乾隆、雍正御笔春联,孔子的第七十五代孙孔祥胜为孔府题写的春联,古今名人名联等。

  活动时间: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月10日

  活动地点:省图书馆一楼大厅

  活动二:岁吉年祥——中国传统剪纸文化展

  剪纸这门传统的技艺在一代代传承人的努力下,越来越多地融入新的时代气息,一把剪刀、一张纸,在剪纸艺术家们灵巧的手下,被赋予新的内涵与生命力,也剪出了幸福、吉祥和喜庆的年的味道。

  在2020 年春节到来之际,省图书馆特举办《岁吉年祥——中国传统剪纸文化展》,展览分为鼠迎春光、福瑞非遗、祯祥民俗、美好传说四个单元,以不同的艺术修养与审美追求,展现一幅幅生动形象、栩栩如生的精美剪纸作品,通过动物生肖、喜庆汉字、吉祥图案和民俗活动等春节主题作品,让观众直观、生动地感受中国年俗文化的独特审美,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向往,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

  本次展出的春节主题作品并不拘泥于传统节庆剪纸的红色,而是运用了丰富的色彩,展现春节的多彩意蕴,并努力弘扬春节与剪纸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时间: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月10日

  活动地点:省图书馆一楼大厅

  活动三:“书林明话——吉林省图书馆藏明代版刻专题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省图书馆藏的珍贵典籍72部,内容上涉及经史子集全部类目。版本上既有官刻本,也有民间刻本,其中不乏珍本佳椠。展览分为墨韵源起、明本揽秀、版刻撷英、鉴藏名家、永乐南藏、永乐大典六部分。

  展览全面展示了明代版刻的发展和繁荣,引领观众走进传统文化的世界,为观众奉上精彩纷呈的精神盛宴。为了使展览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展览探索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碰撞,设置了明代名人书画展区,让读者置身其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时间: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31日

  活动地点:省图书馆负一层典籍博物馆

  活动四:“走进动物世界 解锁自然奥秘”——AR科普系列桌展

  AR技术仿佛打开了动物世界的大门,展览上只要下载APP,用手机对着桌面扫一扫,虚拟动物便会跃入屏幕与读者互动,用各种姿势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特征和喜好。这样的展览形式趣味十足,深受小读者们的欢迎。

  活动时间:寒假期间

  活动地点:省图书馆少儿阅览室

  活动五:“吉林省第十六届青青草杯原创作品大赛”精品展

  展览中,将展出“吉林省第十六届青青草杯原创作品大赛”的获奖作品。素描、国画、彩笔画、书法……作品类别丰富多彩,充分地展现了我省少年儿童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活动时间:寒假期间

  活动地点:省图书馆少儿展厅

  活动六:亲子图书管理员

  本次活动是针对中小学生推出的图书馆体验实践,想让孩子体验不一样的图书馆时光。活动中将引导孩子们以身作则教育孩子热爱生活、乐于奉献。为孩子们增加社会实践经验的机会,丰富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活动时间: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月15日

  活动地点:省图书馆少儿阅览室、低幼阅览室

  活动七:“心相连 书相承”为农民工子女捐书活动

  在省图少儿阅览室的梦想墙上,贴着百名农民工子女的“阅读梦想”,活动中欢迎有爱心的读者,为他们献出一份爱心,用一本书圆一场美丽的阅读梦。

  活动时间:1月27日—2月2日

  活动地点:省图书馆少儿阅览室

  省图书馆2019春节期间开馆时间:

  1月24日(除夕):9:00—12:00

  1月25—30日(初一—初六):9:00—15:00

  一楼4D影院、吉林省图书捐赠交换中心,二楼港台/外文报刊阅览室、中文二次文献阅览室/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室/老年人阅览室,三楼历史文献阅览室,四楼保存本图书阅览室、吉林地方文献阅览室、电子阅览室1月24日(除夕)至1月30日(初六)期间不开放。书店、读者餐厅、咖啡厅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至1月29日(初五)期间不开放,读者超市正常营业。

  新春启阅有佳礼

  市图书馆为市民赠礼送祝福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市图书馆特别策划举办“新春启阅有佳礼”赠礼送祝福活动,为市民准备一份书香四溢的“大礼包”,在新年伊始送上新春祝福。活动当天9时,市图书馆将为到馆的市民朋友拜年,并为前10位市民送上一份别致而暖心的节日礼物,以此回馈广大读者。

  从2018年起,长春图书馆每年都会为新年伊始来读书的读者准备一个大大的惊喜,举办“新春启阅有佳礼”赠礼送祝福活动,以此作为读者对长春图书馆一如既往的厚爱的回馈,也是对爱读书的市民朋友的嘉许和鼓励,让图书相伴市民度过一个美好的团圆节日。

  此外,市图书馆还为广大读者准备了“不忘初心 同书康景”庚子迎春楹联书法展、“茶颜悦色中国年”中国茶文化图书展、“健健康康过大年”养生保健图书专架展、“吉祥纹样 壁画流芳”中国出土壁画全集展、“金猪辞旧换新桃 玉鼠闹春入屠苏”台港澳外文文献美食书刊展阅、“数一数二鼠于您”迎新春休闲、健身、旅游期刊文献展阅等一系列精彩展览,为市民的生活增添浓浓的年味儿。

  2020年春节期间阅览室开馆时间:

  1月24日(除夕) 9:00 — 12:00

  1月25日至27日(初一至初三) 9:00 — 15:00

  1月28日(初四) 9:00 — 18:30

  1月29日(周三) 9:00 — 12:00

  1月30日(初六) 9:00 — 18:30

  1月31日(月末最后一天) 9:00 — 12:00

  2020年春节期间自修室开放时间:

  1月24日(除夕) 8:30 — 12:00

  1月25日至27日(初一至初三) 8:30 — 15:00

  1月28日(初四) 8:30 — 20:30

  1月29日(周三) 8:30 — 12:00

  1月30日(初六) 8:30 — 20:30

  1月31日(月末最后一天) 8:30 — 12:00

  博物馆里过大年

  长春文庙邀您感受民俗

  长春文庙将于1月25(大年初一)上午8:30举办“庚子玉鼠献瑞来 春城文脉庆国泰”公益文化活动,活动中将举行新春祈福典礼,共同祝愿“世界和平、祖国繁荣、人民幸福”,感受传统新年的欢乐气氛;举办春节专题讲座,由吉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刘世荣先生讲授《新春佳节说节气----精讲二十四节气》;向市民、游客赠送寓意新的一年里工作、生活“蒸蒸日上”的长春文庙新春祝福馒头和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读物;举办“年画画年——中国传统年画展”,展示杨柳青、杨家埠、武强、绵竹、朱仙镇等地的经典年画作品,普及年画知识,传播年俗文化。同时,还有投壶游戏、雕版印刷工艺等活动供大家体验和拓印。

  品鉴7场精品展览

  省博物院开展一系列社交活动

  吉林省博物院准备了一系列精彩展览和活动。期间,“长白遗珠——吉林省博物院藏北宗山水画精品展”“白山松水的记忆———吉林历史文化陈列”“破晓——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陈列”“吉林故事——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瓷彩华章——吉林省陶瓷艺术馆主题陈列”“足迹 回望 传承——吉林省考古成就展(1997-2016)”“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等7个精品展览将对市民免费开放,陪您过大年。

  此外,日前,2020年“瑞鼠招宝祥和岁 彤云献福吉庆年”吉林省博物院新春民俗体验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春节期间,将举行“五彩冰猴”“木版刻画”“巧剪吉祥鼠”等多场民俗体验活动。

  省博物院2020年春节期间开放时间:

  1月24日(除夕)至1月26日(初二),全天闭馆维护。

  1月27日(初三)至1月30日(初六),开闭馆时间为9:00—15:00(14:30停止入馆)。

  1月31日(初七)恢复正常开闭馆时间。

  省博物院提醒广大参观者,由于假期观众较多,如需讲解服务请提前预约,电话:0431——88917353。参观时,请您携带有效证件刷证入馆,配合工作人员的现场引导,文明参观。

  市群艺馆聘请专业摄影师

  免费拍摄全家福

  春节期间,作为市群众艺术馆连续开展了多年的品牌服务项目,“千家万福”公益拍还将继续进行。

  活动期间,市民通过预约的方式,就可到群众艺术馆免费拍摄全家福照片、免费提供拍照服装、免费修片、免费装帧,同时进行免费送福字、送春联、送家风墨宝等活动。今年,市群众艺术馆在一楼搭建多处拍照景点,并提供古代和现代服装,还聘请了专业摄影师为预约家庭拍摄全家福。同时,还可以参观“年俗有味 文化飘香”年俗图片展览并领取书法家现场书写的家风墨宝,让春城百姓在喜庆的氛围中过上一个难忘的春节。

  本次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到1月30日(初六),预约家庭需按时来馆拍摄,如因故取消需提前电话告知。

  市群众艺术馆2020春节期间开馆时间:

  1月24日(除夕):9:00-12:30

  1月25—30日(初一—初六):9:00—15:00

  春节档好片云集

  吊足影迷胃口

  春节档一直都是电影市场的必争之地,和往年一样众多国片扎堆。但今年春节档电影可谓是好戏十足,被冠为“史上最强春节档”,每一部电影都是卯足了劲,在大年初一就已经挤爆排片,吊足影迷胃口。那么,今年春节档,你想优先观看哪几部影片呢?

  《唐人街探案3》

  导演: 陈思诚

  主演: 王宝强 、 刘昊然 、 张子枫

  上映日期:1月25日

  《唐人街探案》自上映开始,不论第一部中子枫妹妹的微笑,还是第二部中玄乎其玄的“道”、笑点密集的剧情,都让人忍不住看了一遍又一遍。经历过泰国、美国之后,这次唐人街神探组合又来到了日本,该片讲述了“曼谷夺金杀人案”“纽约五行连环杀人案”后,“唐人街神探组合”唐仁,秦风被野田昊请到东京,调查一桩离奇的谋杀案的故事。

  《囧妈》

  导演: 徐峥

  主演: 徐峥 、 袁泉 、沈腾

  上映日期: 1月24日

  从《囧》系列到《我不是药神》,各种爆款制造者徐峥要和“长在中国笑点上的男人”沈腾联手了。该片是徐峥”囧系列”的第三部作品,讲述一趟六天六夜的莫斯科之旅,让徐伊万与卢小花母子回到了最纯粹的相处模式。

  《紧急救援》

  导演: 林超贤

  主演: 彭于晏、王彦霖、辛芷蕾

  上映日期: 1月25日

  从《战狼2》开始,近几年的爱国影片超级火爆,而今年,又一部爱国主题的电影上线了。《紧急救援》取材自真实海上救援事件,讲述了王牌特勤队员高谦和好兄弟赵呈与其他救捞人直面重大灾难的挑战,一同执行惊险的海上救援任务的故事。

  《夺冠》

  导演: 陈可辛

  主演: 巩俐 、 安家杰、 惠若琪

  上映日期: 1月24日

  影片有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等人加盟,同时请来了女排的现役队员朱婷、惠若琪、张常宁等多名队员出演。影片讲述了运动员们的奋斗历程以及她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感人故事。

  《姜子牙》

  导演: 程腾、李炜

  上映日期: 1月25日

  要说今年下半年最爆款的是啥,几乎所有亲们脑海中都会闪现《哪吒之魔童降世》。同样是动画,和《哪吒》还是同一个世界观,《姜子牙》讲述了封神大战之后,姜子牙因一时之过被贬下凡间,失去神力,被世人唾弃,为重回昆仑,姜子牙踏上旅途寻回自我的故事。

  《急先锋》

  导演: 唐季礼

  主演: 成龙、 杨洋、艾伦

  上映日期: 1月25日

  作为成龙的作品,该片讲述了急先锋国际安保团队总指挥唐焕庭带领雷震宇、张凯旋、弥雅、神雕等组成的急先锋行动小组,辗转全球各地展开惊险营救,并卷入一场惊天密谋的故事。影片中,以成龙为代表的急先锋国际安保团队开始行动了,而且又是成龙擅长的动作戏,还有朱正廷、杨洋的加盟。

  《熊出没:狂野大陆》

  导演: 丁亮

  主演:张伟、张秉君、谭笑

  上映日期: 1月24日

  作为每年春节档的保留节目,这是“熊出没”系列第七部影片。今年的故事与“基因”有关,影片讲述的是狗熊岭附近开了一间 “狂野大陆”,光头强慕名来到此地,和熊二以及“神秘人”组队参加了“变身大赛”,可紧接着比赛中的变身动物发生了奇怪的兽化,威胁到了所有人,为此光头强和两熊再次挺身而出,拯救危机的故事。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