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数字经济 长春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时间:2023-06-07 09:08 来源:
【字体: 打印

  当数字企业集群在长春显现,当长春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启动,当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长春算力中心、长春数据交易中心相继运行……一场有关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城市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在长春这座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悄然发生。长春正厉兵秣马,力争将数字经济打造成城市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极。
  数字产业化粗具规模
  在近期举办的2023长春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上,聚焦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我市发布了《长春市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启动长春算力中心,揭牌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一系列举措,诠释出长春对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与信心,也让许多数字科技企业看到了更多发展机遇。
  吉林省东数安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晖表示,公司未来会在长春建立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为各行业提供7×24小时的安全托管运营服务,为用户解决人力资源紧缺、人才缺口严重的问题。
  通过“外引”“内培”,我市初步形成了以三大通信运营商、华为、中星微电子、吉视传媒、启明信息、吉大正元等为骨干的数字企业集群,产业规模以每年10%左右的增速不断壮大。全力打造的长春数智云平台,建设了5个服务集市、1个供需大厅,引入了17家企业、186个服务产品,可提供全方位、一对一的数字化支撑服务,力争年度交易额突破亿元。在净月数字经济产业园内,已经有京东科技、网易、神州数码因特睿、杭州安恒、易启人工智能等45家企业入驻,园区营业收入近10亿元,正成为运营高效、管理规范、服务配套的长春数字经济重要承载区。
  产业数字化加快转型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吉林省卡思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小龙介绍,他们为长春近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量身定做的数字化设备维保和管理系统,让企业没花多少钱就将设备的生产效率提升70%~80%。这不仅使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更促进其转型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
  我市将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对全市1278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覆盖,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我们正在尝试以问题为导向,从解决企业实际发展的难点入手,以‘小步快跑’带动企业转型迈出大步。”市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促进数据开发应用
  为了加快数据开发及应用,我市积极推进“一基地、两中心”建设。
  其中,“一基地”即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面向全国乃至东北亚地区承揽大数据深加工业务,数据产品正不断生成。
  “两中心”即长春算力中心和长春数据交易中心。长春算力中心填补了我市大规模高性能计算能力的空白,目前算力为“5P超算+100P智算”,远期算力将达到“10P超算+300P智算”。长春算力中心将加入全国智算网络,立足吉林,辐射全国。
  长春数据交易中心搭建了大数据交易平台,挂载服务产品59个,正积极破解数据确权、定价等难题,探索数据流通交易机制。在这些硬核支撑下,长春数字经济成长有了源源不断的“养料”。
  数字化建设为市民服务
  我市以“一网统管”为抓手,推进数字化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搭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市民卡等应用,为惠民服务提供有力支撑。统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支撑平台建设,现已实现在线服务事项超千项,市本级政务服务双办率达99%,零跑动事项占73%,125类涉企主题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未来,我市将致力于抢抓数字时代发展机遇,树立协同发展观念,秉承“数字化即服务”理念,逐步实现数字基础坚实稳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服务精准普惠、数字治理高效协同、数字生态融合创新,打造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长春模式”,为打赢振兴突破攻坚战贡献力量。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