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我市水稻产业再创新 启动建设稻蟹种养“示范区”

时间:2022-05-14 07:59 来源:
【字体: 打印

  德惠市水稻“创新驿站”综合种养示范区田间工程近日在岔路口镇岔路口村开工建设。在施工现场,几台钩机和翻斗车紧张地运转作业,螃蟹暂养池、池埂以及上下水沟渠渐渐出了模样——德惠创建的稻蟹综合种养示范区已全面启动,这是继吉林省首个水稻产业的“创新驿站”试点落户德惠后,我市水稻产业创新的又一新举措。
  稻蟹综合种养具备一田两用、增质增效的优点,提升稻米品质的同时,还能够增加额外收入。近几年,这种模式在我市逐渐兴起,去年,全市稻蟹综合种养面积已达3500亩,2024年预计可达20000亩。作为水稻“创新驿站”项目,我市从“试点”开始向“示范区”延伸,目的是让“创新驿站”成为区域农业科技创新要素聚集地、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园和产业发展引领区,辐射带动农业提档升级。
  德惠市创建稻蟹综合种养示范区,是以稻蟹产业为题材,以乡村产业振兴为核心,建设绿色农业示范区,带动我市水稻区农户实现增收致富。今年,德惠市加大推广力度,继续引进蟹苗,打造稻蟹种养基地,对稻蟹综合种养技术进行全方位示范。
  正在开工建设的稻蟹综合种养示范区为一期田间工程,面积约550亩,包括80亩高密度成蟹养殖和470亩左右的大眼幼体及扣蟹的养殖。从开工日计算,预计一周左右可完成环沟、田间路、水渠等初步建设工作。待展示田内整地、插秧等工作结束后,就可进入修建围栏等中后期建设阶段,今年秋收时节就可见到成果。
  该项目负责人孙忠正告诉记者,该项目启动以后,通过土地流转、与种植大户合作等方式,扩大稻田养蟹面积,利用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原理增加稻田综合效益;以有机绿色为目标,采用合理控肥及安全控害栽培技术,确保水稻稳产质优、河蟹量产增收。在示范推广过程中,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与种养殖户签订回收合同,以保护价回收河蟹,有效保护农户基本利益,降低农户的经营风险,促进稻蟹产业迅速发展。
  我市作为吉林省三大水稻优势主产区之一,有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的良好基础。“创新驿站”从点到面,把稻渔综合种养同本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黑土地保护、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目前推广的四项技术已经实施3年,有力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和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