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长拖1958”让老城区站上新起点

时间:2022-05-13 08:02 来源:
【字体: 打印

  4日下午,趁着户外阳光正好,74岁的李德明像往常一样到老长春拖拉机厂院内锻炼身体。作为长拖退休老职工,过去50余年时间里,他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巨变和长拖的辉煌与落寞。眼看着刚投入运营不久的长拖1958文创园项目(以下简称“长拖1958”)首开区3号厂房如今成了网红打卡地、文创聚集地,李德明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红砖灰瓦的厂房依旧矗立,展示着长春历史文化的厚重感,更向人们诉说着长春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城市记忆。”诚如李德明所说,与疫情奋战一个多月的长春,如今已进入5月,而重装启航的老长拖也正在释放新魅力。
  据长拖地块旧城区改造项目所在辖区二道区荣光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岩介绍,该项目建设立足长春城市高质量发展,契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城联动”重要部署,以“老工业基地”为烙印,依托长拖现存的5座老厂房和1座门楼,以打造全国知名文创园为目标。其中,首开区3号厂房于去年12月31日试营业。“3号厂房是以文化体验为主线内容,定位为生活体验中心,成功引进国内外11家知名品牌,其中包含6家东北首店。它的开门迎客,使‘长拖1958’成为长春市民新的打卡地及社交体验地。截至目前,整个园区累计客流已近60万人次,对于带动长春东城商业升级意义重大。”李岩说。
  对于这个“活跃”在许多市民游客朋友圈的3号厂房,李岩和李德明已不知来了多少次。虽然因受疫情影响,目前3号厂房尚未开门迎客,但从李德明的描述中不难看出,一股“新”与“旧”交相辉映的文化气息正是其特色所在。“长春拖拉机厂始建于1958年,曾是国内最大的轮式拖拉机生产基地之一,是长春乃至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工业历史名片。”说这话时,李德明语气中充满自豪。李岩则向记者细数了改造后的“长拖1958”的创新之处——通过充分挖掘工业厂区特色的空间资源,利用厂区现有内部空间,打造公共活动场地,从而实现了时尚创意、现代元素与老厂房的有机融合。有趣的是,“长拖1958”将由166根结构柱、2160根钢梁、近1400吨钢结构组成的“新空间”置入老厂房,使之与红砖、混凝土碰撞出独特的创意火花。
  打开边界、融入城市,空间收放、打造广场,彰显特色、重塑地标,步行优先、活力节点……以“工业百年、时代新生”为主题的“长拖1958”,引发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和无限遐想,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什么样?对此,项目改造方给出答案——下一步,1号厂房将被规划打造为体育运动中心,2号厂房定位为文化体验中心,5号厂房定位为夜经济活力中心,6号厂房将作为服务配套中心。
  作为二道区推动服务业提质提效,着力建设“四大会客厅”之一——文创示范会客厅的重点项目,“长拖1958”通过3号厂房的成功“试水”,为提升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传播工业文化注入全新活力。这个在保留工业遗址基础上精心打造的长春文化新地标,也成为老城区紧扣历史脉搏,助力长春打造文化创意城的新起点。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