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航天信息产业园“群星”耀春城

时间:2022-01-25 07:24 来源:
【字体: 打印

  组装元件、调试参数、测试指标、集中攻坚……最近一段时间,吉林省航天信息产业园吉星楼内,科研人员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场面。

  经过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17日,“韶关一号”“文昌超算二号”“厦门科技一号”等10颗“吉林一号”系列卫星测试完毕,集体出征,择日发射。看着自己一个个“孩子”长大成人,长光卫星党委书记贾宏光兴奋不已:“这是我们科技企业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标志我们向‘十四五’发展目标吹响了冲锋号。”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三强市、三中心”,实施“六城联动”。贾宏光认为,有些目标和任务与长光卫星现阶段发展方向十分契合。长光卫星坐落于“三强市、三中心”的区域创新中心,“六城联动”的科技创新城内。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长光卫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吉林一号”在轨卫星达到31颗,正为相关省、市的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环保、城市建设提供优质遥感信息服务,企业也成为东北唯一、吉林省首家独角兽企业。

  “作为长春市最优秀的科技型企业之一,我们正深入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动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推动长春由‘追跑’‘跟跑’向‘并跑’‘领跑’跨越。”贾宏光表示,围绕创新发展、加快发展,长光卫星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138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工作,具备全球任意地点10分钟重访能力。为此,长光卫星将继续开展通信卫星研制,为后续通信领域业务开展储备充足技术基础。

  创新为魂。记者在长光卫星研发部门和生产车间看到,瞄准2022年发射任务,科研人员正紧锣密鼓进行新卫星研制工作,开展“吉林一号”高分系列、宽幅系列、MF系列和通信系列等卫星的研发生产。“最近,我们正围绕新型号卫星、核心单机、高性能相机及通信领域系列技术进一步研发。”贾宏光介绍,“吉林一号”高分03D04-18星、高分04A星和MF02A01星已陆续出征,预计近期发射。

  科研人员研发生产力度不减,市场营销人员也同样忙碌。在市场部记者看到,面对全球疫情影响,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顶住压力、保持定力、精准发力,不断加大“吉林一号”卫星应用开发力度,推动遥感服务落地生根。他们瞄准重大专项,面向国家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开展重大专项计划,积极申报承接遥感领域重点项目;瞄准“一带一路”,深入了解沿线国家遥感需求,主动对接合作;瞄准大众市场,积极拓宽渠道,创新服务模式,依托互联网为社会大众提供定制化遥感信息服务。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