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三化统筹 下好动能转换“胜手棋”
——我市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综述

时间:2022-01-15 08:53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一步步夯实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领跑优势——2021年,长春市经济工作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态势:近两年GDP平均增速居东北四市首位,总量接近7000亿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

  老工业基地如何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动能转换?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志军在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联合专访时交出长春答卷:坚持稳字当头,高质量是方向。实现稳中求进,必须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动能转换,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新格局。

  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新格局如何构建?近年来,长春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经济基本盘更稳、创新盘更大,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主业高端化,高质量建设“双一流”

  1月1日,中国一汽2022年新年贺词发表——2021年,全年预计销售整车350万辆,营业收入7050亿元,利润480亿元,经济效益创“十三五”以来新高。

  自主品牌成为增量的最大来源——红旗品牌实现销量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50%,排名在中国市场高端品牌第二阵营第一位,增速位列高端品牌第一位。

  红旗的奇迹式增长,来自卓越的产品力,更来自奇迹般增长的产能——2020年,投资52亿元的红旗工厂智能改造工程战胜疫情,按期投产;2021年,投资近80亿元的一汽红旗繁荣工厂新车下线,蔚山基地产能提升项目首车下线……

  75.5万平方米、代表汽车工业领先制造水平的一汽红旗繁荣工厂从无到有,仅用不到21个月!

  中国一汽2022年新年贺词中,两次致谢了吉林省、长春市等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

  两年来,省市紧紧抓住汽车产业加速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迈进的变革机遇,全力支持中国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集省市之力、之智支持汽车产业做优做大做强。

  我市与中国一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排产、产能、配套、结算、创新、人才“六个回归”,成效明显。

  红旗繁荣工厂、解放J7智能工厂、蔚山基地产能提升和丰越扩能改造等整车项目加快实施,近80万辆新增整车产能,将在“十四五”期间释放;玲珑轮胎、富赛汽车电子、华翔轻量化等40余个核心零部件项目回归长春;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实验基地、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旗E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等数十个研发项目加快建设;比亚迪动力电池等一批战略项目相继落地。长春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成为长春工业抗波动、稳增长的关键。

  “十四五”期间,长春将高质量建设“双一流”,加快形成整车、配套、服务三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为民族汽车工业发展贡献长春力量。

  新产业规模化,IPO里看成色

  2021年,长春用IPO(首次公开募股)展现自身经济活力:中邦环境、百克生物、英利汽车、致远新能、星宇控股五家长春公司登陆上海、深圳、香港主板市场,IPO企业数量冠绝东北。

  五家IPO企业的产业分布非常有意思:一家生态环境、一家生物医药、一家汽车零部件、一家新能源、一家房地产,传统汽车类企业竟然只有一家。

  事实力证了长春坚决走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发展新路的有效作为。

  近年来,长春在全国、全球坐标系中准确定位自身比较优势,逐渐明确了“1+6”产业体系,即以汽车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新能源、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文化旅游等6个“千亿级”新产业,同时出台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加快培育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做优做强。

  在吉林大路与浦东路交会处,一块评估价数亿元的商业用地,变成了孵化器——长春经开区光电信息产业园,几栋大楼已基本完工。“项目一期即将投入使用,目前已确定入驻长光大器、长光辰莫、长光华大等20家企业。”经开区国控集团董事长王晓强笑称,他们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筑巢”,“区里牺牲了这块原有的商业用地做起产业园,就是想为具有长远发展前景的光电信息产业加把劲。”

  在净月高新区,总投资11.71亿元的影视产业园区项目,累计获得了3.75亿元的专项债支持。“市发改委等部门及净月高新区帮我们争取的专项债,有效补足了项目建设资金,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开工一年多时间,项目已完成42%,即将成为长春影视文旅产业的新增长极。”项目投资方、长春净月影视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家福表示。

  一系列独角兽、细分市场龙头企业正在长春这片沃土茁壮成长:商用卫星独角兽长光卫星、基因药龙头长春高新、LED细分龙头奥普光电、医疗器械细分龙头迪瑞医疗、网络安全细分龙头吉大正元……

  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支撑,长春正在实施“六城联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际汽车城、现代农业城、科技创新城、新兴消费城、文化创意城、“双碳”示范城,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服务业品牌化,化“长春优势”为“长春胜势”

  这个冬天,长春大“火”。

  冰雪新天地、天定山滑雪场、净月潭滑雪场、庙香山滑雪场等景区,迎来了天南海北的国内游客。

  “这里的粉雪真好滑”“冰雕雪雕太漂亮了”“长春不太冷”“配套设施很完备”“景区消费不高”……游客操着各地口音,表达着对这座城市的喜爱。

  “冬奥在北京,乐享在长春”,北京冬奥会临近,长春的冰天雪地真真正正化为了“金山银山”,凭借着更加完善的配套、更加适宜的气候,长春留住了大批外地的“体验客”。

  记者了解到,入冬以来,我市各大滑雪场、开放式冰雪嘉年华景区,客流量均呈不断攀升的趋势,元旦前后,长春各大冰雪游乐区游客天天爆满,市内宾馆酒店入住率升至近年来新高。

  “冰雪牌”的火爆,成为近年来我市不断实施服务业品牌化战略,化“长春优势”为“长春胜势”的缩影。

  近年来,我市连续出台系列提振消费政策,培育冰雪经济、新电商、夜间经济等消费增长点,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长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8%以上,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18.5%,正是得益于新消费增长点的不断壮大和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服务业的不断优化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优化整合对外开放平台资源,以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为核心,联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北方美谷”,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区。

  2017年以来,长春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已累计3次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老工业基地长春,正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道路上,不断走出新路,谱写新篇章。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