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秸秆打包机取代“冬天里的一把火”

40家合作社联手给秸秆离田“解扣儿”

时间:2022-01-14 07:37 来源:
【字体: 打印

  虽然已是深冬时节,但由农安县主导成立的农安县秸秆打包协会依旧很忙。协会组织全县40家合作社将200台原包秸秆打捆机集中起来,在全县150万亩的大田里进行秸秆离田作业。“各乡镇配合得特别好,每个秸秆打包机都落实了6000~7500亩作业地块,农机手到地里可以直接作业。”农安县秸秆打包协会会长孟凡举说。

  2021年,农安县玉米种植面积共有518万亩,通过秸秆打包协会将各乡镇的合作社统一组织起来,加快秸秆离田的进度,再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将秸秆都派上了用场:三分之一实现还田保护性耕作;三分之一饲料化利用;三分之一能源化利用。

  种了20余年玉米的农安县滨河乡农民邵才君,在这个冬季体验到了协会秸秆打包政策的甜头。12日,走进邵才君的耕地,一个个圆柱形的秸秆包按照固定间隔有规律地排成行。“早些年,我习惯在秋收后把秸秆烧掉,但自从长春市出台秸秆全域禁烧政策后,我每年都要雇人把秸秆运出田地,需要额外花5000余元。”指着秸秆包,邵才君告诉记者,现在不一样了,县里有了这个政策,我不用再自己花钱处理秸秆,等到开春深松土地后,把土壤旋转打碎后即可耕种。

  从“冬天里的一把火”到土地里的秸秆打包机,政策的福利帮助邵才君更好地适应了现代农业的变化,改掉了焚烧玉米秸秆的“老传统”。同样舍不得烧秸秆的哈拉海镇村民赵国吉,直接当起了“甩手掌柜”。

  “没想到,近4吨秸秆能卖这么多钱,我得赶紧回家再拉一车来。”13日一早,赵国吉开着拖拉机赶到华能农安生物发电厂卖秸秆。拿着到手的1000元,赵国吉乐得合不拢嘴。

  农安县发改局能源协调科工作人员纪义坤告诉记者,未来将继续发挥秸秆打包协会的作用,尽快让秸秆离田,统筹协调饲料厂、生产颗粒加工厂、化肥厂、华能电厂,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完成禁烧任务。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