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城市建设“加速跑” 奋勇争先“开新局”

时间:2021-11-25 07:55 来源:
【字体: 打印

  惠工路机场大道全线提前通车,长春东北区域新增一条迎宾大道;22条卡脖路、断头路全部具备通车条件,8条已经开放交通;西安桥改造工程快速推进,预计明年1月15日实现简易通车……今年年初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市建委紧盯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补齐道路系统短板、强化道路交通功能、提升道路建设品质,加快推进民生重点工程建设,大力营造快捷高效的营商环境,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强基赋能。

  快速推进重点工程

  城市干线路网持续优化

  四通八达的路网,畅达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不仅让长春城市量级不断提升,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今年,市建委加快实施多个重点工程,为城市发展与转型升级夯实了基础保障。

  随着惠工路机场大道投入使用,长春又多了一条迎宾大道,不仅有效分流吉林大路的交通压力,还进一步改善市中心至城市出入口路段的交通环境。惠工路机场大道包括高架桥和下穿洋浦大街隧道两部分,道路全长4.6公里,10月8日工程主线通车,10月21日下穿隧道工程的辅道部分通车,远达大街至洋浦大街的车程从原来的约20分钟缩短至3分钟~5分钟。惠工路机场大道下穿洋浦大街隧道剩余的绿化等附属工程计划明年年初完工。

  西安桥位于绿园区、朝阳区与宽城区三区交界,是西安大路跨越京哈铁路线及轨道交通3号线的重要交通节点,因存在安全隐患,6月9日24时开始封闭施工。旧桥已于8月31日全部拆除,安达街、翔运街路口已完成改造,新桥两侧承台、桥台已浇筑完成。钢箱梁于11月17日开始顶推,道路两侧剩余挡墙已浇筑完成,正在保温养生,慢行系统正在施工,西侧路基正在填筑山皮石。预计明年1月15日实现简易通车,明年6月15日正式完工。

  全长12.623公里的抚长高速公路人民大街出口改移工程,是我市的重大市政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起点位于自然村北侧,与抚长高速顺接,沿线经过朝阳区、南关区、净月高新区,终点位于南四环路南侧,与亚泰大街延长线顺接,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该工程的实施,将使人民大街城市中轴线功能得到进一步拓展,使南部新城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释放,使南部城区交通压力得到进一步缓解。预计今年年底前,全线桥梁基础及下部结构完成,标准段上部结构完成70%,互通区域上部结构完成80%、房建工程主体完工。2022年年末,工程将整体完工并投入使用。

  在长春西北部建设的建业大街延长线工程,起点物华路,终点北四环路,长3940米,宽40米,双向6车道。按规划设计将下穿长客试车线、绕城高速公路,上跨兰家河,与北四环路近期平交,通车后将大大缩短中车长客的物流半径,缩短运输距离约14公里。同时,完善西北城区路网,畅通西北城区与各功能区之间的交通连接。截至目前,已完成铁路框构桥围护结构和主体工程。

  打通卡脖路断头路

  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

  卡脖路断头路犹如城市交通梗阻,阻碍着城市经济发展。今年,我市计划打通卡脖路、断头路22条,目前已全部具备通车条件。

  8条已开放交通的道路分别是:丙四路(汇源大街至亚泰大街段),有效缓解亚泰大街及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完善区域排水功能;丙二十一路(丙二十二路至富城路),极大方便周边小区居民出行,缓解亚泰大街及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完善区域排水功能;丙四十三路(小南街至丙三十三街),进一步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路网、排水管网建设,为万盛龙玺等小区居民出行及周边管网完善发挥重要作用;丙五十一路(南湖中街至丙八十六路),连通华康街与南湖中街,方便新星宇和润小区及仁爱医院出行,进入南湖中街不再需要绕行;丙六十六路(锦湖大路至丙五十四路),可有效缓解锦湖大路及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方便周边小区居民出行;丙一百二十路(丙一百零五路至乙十一路),位于欧亚三环购物中心南侧与谊民路交会处,可有效缓解谊民路及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居民区的排水功能;丙一百四十三路(人民大街至乙五路),可有效缩短进入人民大街主路的距离,同时缓解了人民大街南北方向及附近学校上下学间的交通压力。甲二路(超凡大街至芳草街),是南部新城道路网中东西向主干路,它的开通有效缓解了南环城路、南四环路的交通压力。

  南湖中街(乙三路至乙六路),是南部新城道路网中南北向次干路,畅通了南部新城与朝阳区永春镇的联系,对实现南部新城规划格局,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公平路(东岭南街至亚泰大街),是贯通亚泰大街至长吉南线全长6.9公里的东西向城市道路,在解决吉大二院出行问题的同时,将完善南关区交通路网,缓解吉林大路交通压力。

  启动永春区域基础设施建设

  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为服务南部城区创新产业园总体建设,市建委牵头先行启动创新产业园二期(永春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谋划新时期长春国家区域创新板块量发展打好基础。

  该产业园范围北至东蔚山路、南环城路,南至自然村,西至八一水库、芳草街,东至伊通演,面积约70.75平方公里。根据我市2021年城建计划,创新产业园二期(永春区域)基础设施工程共25项,包括博览城配套道路14项、永春污水处理厂1项、永春2号热源厂及热力管线1项、人民大街下穿隧道1项、抚长高速被交道路8项。规划道路总长49.2公里,车行道总面积121.6万平方米、非机动车道总面积16.1万平方米、人行道总面积24万平方米、桥梁总面积13.8万平方米、雨水管线81公里、污水管线48.2公里。项目建成后,能够满足博览城交通、雨污水和供热配套需求。

  目前,该项目的组织机构已组建,项目部驻地完成建设。钢筋加工厂等部分施工场所已落实,正在组织机械设备进场,同步推进地上物征收工作。

  今年,市建委还加快了南部新城、西部新城配套路网建设,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南部新城、西部新城开工46条(段),其中26条(段)主体工程完工并具备通车条件。继续实施两横三纵快速路完善工程,亚泰大街长白路地面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亚泰大街西侧长新街—庆丰路(原育红小学门前)辅道、北部快速路与凯旋路交会处西南角辅道年内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

  在加快推进年度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市建委正在牵头谋划明年重点建设项目,东南湖大路工程(洋浦大街—雾开河大街)、凯达南街跨京哈铁路桥工程等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将列入明年实施计划。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