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真金白银”的兑现

时间:2021-11-24 08:00 来源:
【字体: 打印

  18日上午,在朝阳区人民法院一间会议室前,40多人排起长队,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领取执行案款。

  10时30分,执行案款发放开始,申请执行人李女士坐到办案法官邢子健对面。确认身份信息、引导签字确认、查点案款……两位法院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按流程处理。两分钟后,办案法官邢子健将执行案款递到李女士手上,“这是您的结案文书和两万两千元执行款,请收好!”

  李女士一个多月来的阴霾一扫而空,她手握着“真金白银”,眼里满是笑意,“真的是人民法院为人民,心情特别好,我想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家人!”

  这次朝阳法院集中发放执行案款专项行动,共涉及43起案件,其中38起案件为系列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是涉民生小标的执行案件。李女士是系列服务合同纠纷案件申请执行人之一,她告诉记者,“因为执行案款数目不大,几乎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在法院和法官的努力下,一个多月就把钱拿到手了,太感谢他们了。”

  当天,全市两级法院分别开展了执行案款发放专项行动,共对涉及247名申请执行人、238件执行案件案款进行线下线上集中发放,发放案款540余万元。

  执行案款清理是当前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今年年初,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先开展执行案款集中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清理超期执行案款1913件,涉及金额2.63亿元,累计发放执行案款57.84亿元。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首执案件27633件,执结23512件,结案率85.09%。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实际执行到位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