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田间不见农人影 但见农机独自忙
长春市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秋收整地示范活动
在农安县启动

时间:2021-10-18 08:00 来源:
【字体: 打印

  金秋时节,农民们悠闲地坐在操作台前,土地里农机按照规定路段自行收割、打捆,一切操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这不再是遥远的幻想,而是眼前正在运行的场景。

  未来已来

  智慧农业在田间

  10月15日上午,长春市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秋收整地示范活动在长春市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农安县人民政府和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联合主办,长春市三合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农业现代化是我国新时期经济发展的一大重点,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吉林省是农业大省,长春作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大市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智慧农业建设方面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

  随着倒计时的归零,无人农机按照规定路线开始在田间作业。无人驾驶收割机虽是“重量级选手”,但行走自如,根据自动导航系统农机可以实现直线行驶作业、在地间可以控制转向及自动掉头。另一田间无人拖拉机接收到指令后出发,拖拉机将进行直线往返行走,整个作业过程均是无人化操控。

  这次活动演示的无人驾驶技术向我们展现了农场无人作业技术的成熟场景,涉及耕、种、管、收全过程,采用天空、地面一体化技术进行多方位信息收集和处理,实现了云系统规划农田耕作路线,向参会人员展现了农机直行、转向、自动打捆等控制,完成了农田里全无人驾驶,农户只需在操作平台进行操控的任务。

  科技再现

  “云”系统助力农业

  作为本次秋收活动的系统控制中枢,核心“云”系统展区当属“C位”,山东理工大学与三合通科技共同研发的生态无人农场“云端大脑”再次登场,如今的“生态无人农场云端大脑”羽翼更加丰满。

  通过大屏幕可以看到,从“云端大脑”,可以详细地了解包括风向、温度、寒潮等预警信息,做出相应的、合理的方案规划,以完成当天的农场作业。界面上还包含明确的农事任务菜单,比如收割、耙地、整地、打捆等任务。系统可通过生态无人农场“云端大脑”来实现墒情、苗情、长势、病虫害、轮作休耕、产量监测的具体应用,同时拥有农业病虫害测报监测网络和数字植保防御体系,能够实现重大病虫害智能化识别和数字化防控。

  “我们今年秋收的面积是20公顷,在整个过程中工作人员只起一个辅助作用。今年使用这个收割机之后,对于我们来讲十分方便。你在收地之后就可以知道整块地里的产量是多少,粮食水分是多高。机器是非常精准的,不需要再去靠人的经验去估计土地产量。可以说无人技术的提高,从而带动了农耕机器的一个科技含量的提高。”农安县陈家店村党委书记付升学说,他们是今年春播引进的机器,较于之前在成本方面有了很大的节约。

  首先,从播种到收割假设原来需要5~10个人来完成,现在只需要用1个人就可以完成,方便快捷。其次,系统反馈数据及时,以往农场主发现病虫害是看到作物被虫子蛀了才进行预防的,但现在通过手机终端就可以进行监控,地里摄像头也在实时监控,可以及时发现农作物的生长状况,及时治理。最后,土地深翻也有了极大的不同,过去人工进行翻地深度不可控,如今无论是上岗下坡深翻的深度都是一个标准,更精细。

  此次无人作业秋收整地示范活动,与今年春播无人作业、植保无人作业演示活动紧密衔接,系统展示了耕、种、管、收各环节无人化作业应用场景,为农业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为生态无人农场建设铺设了重要的技术路线。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