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长满欧”:畅通“双循环” 长春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时间:2021-10-14 07:48 来源:
【字体: 打印

  14日,素有“中国第一展”美名的广交会迎来第130届盛会。本届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线上线下融合举办。以此为契机,广州、深圳、厦门、南京、杭州、宁波、武汉、西安、成都、济南、青岛、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等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联合推出“双循环 大联动”特别报道,充分展现全国各地依托广交会这一重要贸易促进平台,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开放发展、携手合作共赢、共同促进繁荣,为世界创造和分享更多新的红利。

  沿着一万公里长的西伯利亚铁路,穿过乌拉尔山脉、贝加尔湖区,载着产自东北亚地区的汽车零配件、轻工业产品,中欧班列(长满欧)专列欢快地驶向欧洲。2021年1月至9月,“长满欧”共承运货物7398标箱,同比增加8.6%;货值约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

  高频往返于长春和欧洲大陆之间的“长满欧”,让“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长春,让热切寻找市场的吉林,有了一条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中欧贸易以及紧密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运输大通道。

  新成果:物流“洼地”变“高地”

  近日,在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辆叉车忙忙碌碌地把一箱箱用于奥迪中高端车型的前挡风玻璃装进标准集装箱。这一箱箱前挡风玻璃已于12日晚登上“长满欧”班列发往德国,再马不停蹄地运往奥迪装配厂。“现在,‘福耀玻璃’每周都有货物要通过‘长满欧’发往欧洲。”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长春兴隆铁路口岸也是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运载集装箱的卡车有序进入;场站内,一个个集装箱排列整齐。“‘长满欧’的货运量越来越大,货物种类也越来越丰富。这里既有产自东北的纺织品、汽车零部件等货物,也有来自欧洲的整车及汽车零部件、板材等。”在长春国际陆港港务管理有限公司操作班负责人介绍的过程中,3台吊车在忙碌地进行装车。

  “在‘长满欧’稳定运行之前,很少有人认为长春可以成为中国东北地区的物流中心。”“长满欧”运营方、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解释道,因为在东北区域,铁路有沈阳铁路局和哈尔滨铁路局两大中心站,海运有大连和营口两大港口。相比之下,长春优势甚微,被认为是物流“洼地”。

  如今,“洼地”正在变成“高地”。目前,“长满欧”班列已与欧洲10个国家的30个铁路中心站实现了直接连通,沿线同时连通俄罗斯境内80个站点,成为连通国家与地区最多的中欧班列。王玥为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2015年8月31日至2021年9月30日,“长满欧”班列进出口共计承运货物约6.4万标箱,货值达220亿元人民币。

  如今,以“长满欧”铁路物流为主体,与周边公路港、航空港、海港充分联动,构建多式联运国际通道体系,创新运营海铁联运、卡车航班等发展枢纽经济。其中,长春-大连、长春-天津海铁联运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营,与“长满欧”班列形成了陆海互补的外贸国际通道体系,为我省打造东北亚区域综合枢纽奠定基础。

  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卡车航班也已实现常态化运营,虚拟空港已具雏形。今年1月至9月,卡车航班总发运量1146票,货物重量为371323.6公斤,贸易额2.69亿元人民币。

  作为“长满欧”的互补通道,“一带一路”东向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珲欧)也已完成测试并逐步稳定运行。2021年4月至9月,“长珲欧”出口承运货物1018标箱,承运货物6551吨,货值约1.86亿元人民币。本月中旬,16辆中国一汽红旗首款纯电动智能SUV E-HS9将搭乘“长珲欧”,发往挪威。

  通过创新构建复合型国际通道,“长满欧”延长了长春对外开放的链条,打破了长春市乃至吉林省进口产品只能依赖沿海沿边和空港口岸转关的现状,将经贸触角延伸至欧洲腹地,推动枢纽、物流、产业三大优势转换,长春的开放之路正越走越宽。

  新机遇:纳入国际贸易与运输体系

  7月30日,首个装载34个马士基公司集装箱的“长满欧”专列,从长春兴隆铁路口岸发往天津港中心站。与以往不同的是,“长满欧”这次全部采用的是海运集装箱,这些集装箱被运到天津港后,又要搭乘远洋巨轮驶向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和菲律宾的八打雁港,开启了国际海铁联运全程单物流新模式。长春因此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实现“一单到底”国际海铁联运的内陆城市。

  “此项业务使港口功能和服务辐射范围进一步前移扩大到长春兴隆铁路口岸,这意味着中欧班列正从国际运输通道向国际贸易通道转变,兴隆综保区的口岸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不仅大幅节省了企业的运输时间和资金成本,还解决了潜在贸易风险问题,帮助企业实实在在降本增效,并且有利于航运保险、金融供应链等高端服务业在长春市乃至吉林省集聚发展,为下一步长春地区全程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了基础。”长春国际陆港总经理戴伟拿着首张由长春兴隆铁路口岸签发的全程单略显激动。

  在这张提单上,长春兴隆铁路口岸作为国际多式联运全程单的签发港赫然在目。这也意味着长春正加速融入国际港口体系和纳入国际贸易与运输体系。货物运抵长春兴隆铁路口岸,等同于运抵天津港。陆海相通,一单到底。更加开放、便捷的物流体系,让搭乘此趟班列的进出口企业对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国际化发展信心倍增,纷纷感叹:“吉林的开放度是越来越高!”

  新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加畅通

  源源货流畅通内外,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中欧贸易中贡献“长春力量”。

  如今,“长满欧”集货已经覆盖我国东北三省、环渤海地区、华北地区,以及东北亚国家。越来越多的国际货物也以多式联运方式接驳“长满欧”,完成国际通运、转运。在德国的纽伦堡,“长满欧”设置的吉林公共海外仓每天都十分繁忙,来自纽伦堡火车站的集装箱货车鱼贯而入,卸车、入库一气呵成。从长春等城市运来的挡风玻璃、轴承等汽车零部件,在纽伦堡海外仓进行短时仓储后,通过“门到门”服务送到客户要求的地点。东北老工业基地长春参与全球经济的程度不断提高。

  随着常态化品牌化运营,中欧班列与长春、与吉林产业的对接也更加密切。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在“长满欧”承运的货物中,本省货物占比为42%。中欧班列为保障市、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提供了新型支撑。对内而言,中欧班列大大降低了省内企业对外出口的成本,为“长春造”“吉林造”畅通了走向世界的渠道,为企业打通了销路,畅通了国内大循环,为经济发展增强了内生动力;对外而言,借助中欧班列运输、加强国际贸易合作,以更快速高效的物流方式,使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联通,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了更大力量。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