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解码创新力 点燃奋斗梦

创业孵化器成长春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器”

时间:2021-10-13 10:06 来源:
【字体: 打印

  创业孵化器是推动一座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振区域经济活力、促进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在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进入加速推进期的长春,创业孵化器正在为城市带来无穷的创新力与生命力。

  截至目前,我市共扶持建设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6家、省级基地12家、市级基地4家。作为众多创业者眼中的“大孵化器”,长春整体创业孵化器面积已达26万平方米。5年来,累计入孵实体企业2086家,成功孵化企业1034家,孵化成功率49.5%。即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孵化场所总体利用率仍保持在80%以上。

  随着新型创新载体的不断涌现,众多创业平台的蓬勃而生,致力于创业的年轻人正在长春乘势而上,解码创新力、点燃奋斗梦!

  政府“筑巢”搭建舞台

  政策管理、投融资对接、市场推广、实用培训……在位于长春新区的长春朝阳讯飞AI双创基地,许多年轻创业者没了后顾之忧。要开会可以去基地的头脑风暴会议区,有项目要推广可以充分利用创意路演区,劳累时还可以在创业咖啡吧享受休闲时光……“选择在这里‘安家’特别省心,有问题就找孵化器,日常的小麻烦变少了,创新思维更多了。”一位入驻讯飞AI双创基地的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讯飞AI双创基地的应运而生,正是省、市、区联动“筑巢”搭建舞台、充分发挥基地自主性的“双线作战”成果。基地负责人毛绍庆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基地累计孵化服务机器人、卫星遥感、智能软硬件等行业企业127家,线上孵化平台孵化省内企业逾2.4万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带动千余名科技型人才就业,基地累计产值已达15亿元。

  讯飞AI双创基地是我市众多创业孵化器的一个缩影。通过开展基地创业导师团队建设,老带新、传帮带成了创新创业时代的“时髦词”。坚持创业指导和行业帮扶相结合,成立专业化创业导师工作室,我市培育出蔡绿波、于波等一批专业化导师团队,专业的指导大大提高了创新创业的成功率。依托国有资源优势、高校资源禀赋,我市还成功打造集机械制造产业、中医药产业、航空航天产业、光电子信息化产业、农业产业等150余人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吸引了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出站到基地开展指导工作,使更多创业者受益。

  差异发展赋能创业

  知识产权补助能拿多少?如何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怎样对接投融资机构?要是放在两年前,这些问题会令正道智创(长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飞感到头疼。自从入驻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净月)基地,他不仅享受到了“拎包即办公”的便利,更成了基地津长双创服务中心的常客。“基地办公空间免费,服务中心各类指导免费。作为一家致力于为中小学校提供科技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我们还受到了各级政府的关注与扶持。”王鹏飞说,依托基地平台,企业目前已与韩国及山西、天津、杭州等国内外多地实现资源对接,“长春是一座能为年轻创业者提供低成本试错机会的城市,更是一座能为创业赋能的城市。”王鹏飞感慨道。

  依托优势、突出特色、差异发展,这一总体战略使长春创业孵化器形成了“花开朵朵,各表一枝”的特点。其中的典型代表包括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净月)基地、长春市九台大学生创业园、长春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

  在九台大学生创业园,通过探索“共享平台+专业化服务”“创业培训进校园,创业实训进园区”“走出园区办园区”等大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实训、服务新路径,已孵化企业62家,带动大学生创业就业800余人。

  长春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则顺应“大健康”发展趋势,通过实施“杏林青马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工程”“三服务三提升工程”等,使大学生得以在创新创业中学以致用。

  “异想天开”激发内力

  在长春轨道交通三期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一处徽派园林式施工围挡曾广受市民关注。如此别具一格的“风景”,竟是长春财经学院在读大学生徐至洲的创业项目。

  2019年,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家窑第八代传承人,徐至洲创办了长春市启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祖传烧雕工艺投入到古建筑修复、仿古建筑及建设特色乡村等工作中。为他“异想天开”的创意提供助力的,正是今年刚刚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长春财经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作为集创新创业培训(实训)、创新创业研究、创业孵化于一体的基地,其以深度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度融合财经类专业、深度融合市场需求等理念,成果化培育创新创业项目、产业化助力创新创业成果,实现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美好愿景,激发年轻创业者内力。

  构建多元化孵化格局,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长春始终在行动。“十四五”期间,我市将鼓励和支持利用闲置工业厂房、商务楼宇、商业设施、园区空地等资源,创建、联办创业孵化基地,持续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载体。探索产业园区、教育园区、创新创业园融合发展模式,支持在都市圈产业集中区开展创业就业教育、技术技能培训、创业孵化三位一体的教育培训产业园区建设试点,充分发挥“助推器”对城市建设的积极作用。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