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二道区:大项目建设结硕果 赋能发展涌新潮

时间:2021-09-23 07:47 来源:
【字体: 打印

  金秋9月,收获的季节。伴随着长春市2021秋季项目集中开工的脚步,二道区千方百计抓项目、踏踏实实落项目、一心一意服务项目的干劲,恰如其分地展现出当下吉林省、长春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精神风貌。又是一个项目季,恰逢项目落位时。这些大项目乐于在二道落位,印证这里有良好的“生态效应”,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政策生态、营商生态,优中更优。项目好与坏、多与少,在于能否恰好适应一个区域的发展,且能在该区域得到持续成长壮大,二道区项目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证明了这一点。

  走进二道区,一处处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生机勃发;一个个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幢幢现代楼宇拔地而起、乘势而上;一片片产业园区次第亮相、集聚创新;一条条大路笔直宽阔、不断延伸……放眼正处于黄金发展期的二道区,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位、开工、达产,成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短短几年间,二道区项目建设形成了气候,培育出独具魅力的产业特色,强有力地拉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为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着强劲动能。

  从“大”到“强”,从“量”到“质”。当下,二道区在一轮轮项目建设热潮中稳步推进,使这些大项目成为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必将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二道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撑起坚实的脊梁。“二道经验”证明,抓项目要有韧劲、耐力,要有眼光、智慧,要有善作善成的创新之举,只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项目必成。

  奋力加速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如今,在二道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建设、生产场面随处可见。以圆通、中通、申通、华润·普洛斯(极兔)物流为核心的长春快递产业园陆续运营;金色东方、玺都国际、凯利中心、第一国际等商务楼宇相继落成;英俊镇新型城镇化PPP项目英凯大街、林溪大街、英俊大街中段等9条道路基本竣工;英俊幸福里二期开工建设,英俊消防站、英俊福利中心、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投入使用;新材料产业园、源泉智能装备产业园、二道市政建材园开工建设,亚泰建材园、鹏霖建材园运营达产……步履所至,入眼皆变化,处处是新景,全区项目建设遍地开花结果。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近年来,二道区大项目建设进入加速期,项目建设的“成绩单”亮眼夺目。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洽谈对接项目500余个、签约150余个,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58个,竣工投产52个,引进内外资均创新高。滨河东区、长拖工业遗址改造等“五个百亿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先进制造产业园、长春传化公路港物流园、亚泰新动力购物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全面建成。

  同时,项目的“高大上”催生着产业的“高大上”。随着项目建设速度的加快,二道区产业项目比重逐年上升,2016年产业项目开工数、投资占比分别是20%和15%,2020年这两项比重已提升至73%和47%,产业结构逐渐优化,项目质量逐年提升。

  精准发力

  保障项目建设“高效率”

  一切围着项目转,始终围着项目干。为抓好项目建设,二道区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突出要素保障,全力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以问题为导向,二道区对企业融资难、手续办理不够快等共性问题,组织多次银企对接会,并由二道区项目服务局提前介入、领办代办,帮助项目加快手续办理。对于个性问题,借助专班抓项目、区领导包保等平台,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同时,将疫情防控措施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指导建设方做好人员、设备、建筑材料供应等工作,做到不因疫情影响投资建设。

  重大项目建设事关全区发展和民生福祉。今年,二道区针对滨河东区危旧房改造、长拖文化创意产业园、英俊镇塌陷区治理、南航老机场地块改造、二热电搬迁改造五大民生重点项目,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为每一个重点项目成立一个工作专班,每个专班设包保区领导一名,全面负责项目谋划、推进、竣工等各个环节,确保专项工作部署到位、措施到位、总结到位、成效到位。

  同时,以“总施工图”的方式,将所有重点建设项目纳入“五化”管理,每一个项目目标分解落实到每周、每月,细化落实到具体事项、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严格按计划抓好工作落实,全程跟踪,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周清月结”,确保项目建设周周有进展、月月有成效。另外,按照日推进、周调度、旬会商、月总结工作机制,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会议,针对每个项目开工前手续办理情况、存在问题及需区政府或部门协调解决的事宜,逐项研究分析,一对一解决。

  强化服务

  为项目发展注入“强心剂”

  产业园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有效载体,一直备受青睐。近两年来,一批高标准、高水平的产业园区相继在二道区建成,助推了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实现“筑巢引凤、签约落地、开工投产”。

  步入先进制造产业园,13栋现代化标准化厂房、库房一字排开,可载重20吨的环氧树脂胶自流平地面整洁平整,可开启式电动排烟窗、自动跟踪定位灭火系统、暖风机等先进设备应有尽有,路网、管网、电网、绿化等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先进制造产业园是二道区2020年精心打造的标准化产业园区,重点引进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精密仪器、先进医疗制造业、汽车零部件等龙头企业,目前该园区正处于招商阶段,未来园区项目招满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或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冰寄海说。

  物流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碌地装货卸货……长春传化公路港物流园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传化公路港项目是传化智联在吉林省打造的首个公路港,是全国“司机之家”建设试点,主要为生产型制造及商贸类企业服务,依托传化网络平台,应用共享理念、平台模式和数字技术,解决了以往供应链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目前,该项目已开通66条线路,涵盖全国65个地区,成为一站发全国的核心货运枢纽。物流园每天能吸引上万车辆进场交易,配货时间从平均72小时缩减到平均6小时,可降低企业物流综合成本40%以上,实现年订单量33.8万单,日均服务货物价值1.8亿元。该项目集聚的1200家物流企业,可为长春市增加1万个就业岗位。

  “区里的专班服务组,在项目建设、报批报建、运营招商等方面帮我们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也使长春公路港建设在传化建设史上成为用时短、建设速度快、运营招商环境好的公路港。”长春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运营中心经理付海龙如是说。

  重大重点项目加速度的背后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真诚优质服务才能赢得项目落地生根。

  “速度很快、作风很好,在工程建设、经营定位、品牌招商等各方面,二道区领导及各职能部门都给予了很大支持,我们很满意。”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集百货、餐饮、超市、儿童教培、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亚泰新动力购物中心,如今是商品琳琅满目,顾客盈门。“作为二道区商务楼宇改造的示范项目,亚泰新动力正逐步成为长春乃至吉林省的商业新星。”购物中心总经理助理潘莹莹为二道区给予的周到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击鼓催征责无旁贷,奋楫扬帆正逢其时。一批批项目的落地、开花、结果,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极,也意味着面向“十四五”的二道区,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远航。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