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共享农机”抱团备春耕

时间:2021-04-06 05:59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我家辣椒地有7公顷,需要铺水肥一体管线,帮忙安排一下农机和农机手,谢谢!”近日,农安县哈拉海镇农民赵凤奇正忙着通过社交软件预约春耕农机,“只要登录微信,在微信群里打几行字,他们就会上门来帮忙,很方便”。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在这个热衷于共享的时代,农安县哈拉海镇守奎三辣种植合作社的微信群也成了农机的共享平台,合作社整合300余台农机,帮助社员春耕生产赶好农时,省费力活。“我们推行‘共享农机’主要是为了满足春耕需求,通过共享的形式,减少人工成本,提高机械化程度。”合作社理事长杨守奎表示,这是他推行“共享农机”的初衷。

  2020年,合作社共流转、托管了300余公顷土地,有的地块大、有的地块洼,很多农民没有大型农机或耕种特殊地块的农机,同时水肥一体化和膜下滴灌在“三辣”种植中深受好评,为了用上好技术、不误农时,他们只能雇外包公司,费用高,耗时多。“去年我用了‘水肥一体化’,能节省50%以上的水,省的时间更多,过去浇水一公顷地,一天一宿都浇不完,现在4个小时就浇透了。”杨守奎说,合作社一共有110户农民,去年有一半社员使用了“水肥一体化”,但有水肥罐的人很少。早春三月,合作社种子的挑选进入尾声,下地的农时也快到了,杨守奎开始统计,排摸了各合作社成员的劳动力供应、用工需求、作业计划等情况,根据大蒜、辣椒、毛葱作物的耕种特性,每隔几天杨守奎都要重新划分农机。

  “不作出改变是不行了。”杨守奎说,购买农机成本比较高,一台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都有,而且全年使用时间短,春耕时用六七天,寿命只有5年左右,干完活一闲置就是一年,太浪费资源了,所以他想通过“共享农机”模式,打造出一种让农民及时使用农机的新模式,逐步提高种地的效率和质量。

  除了农机的共享,合作还将种子、化肥农药、农机配件等资源统一预约配送,并在春耕、植保等重要农时请专家给农民共享技术,保障农户备耕的主要供给。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