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推行“减免缓返补” 帮助企业轻装行

时间:2021-03-03 07:47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市人社部门落实社保费用“减免缓返补”政策,全年累计为6.1万户参保单位减免、返还社保费用共计77亿元;为17604户企业发放普通稳岗返还资金3.32亿元,惠及职工79万人;为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达14.7亿元,惠及职工16.2万人。

  政策的有力支撑,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赢得企业点赞。

  1日,在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调度室,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地通过监看大屏幕调度城市车辆正常运营,保障市民出行。“减免缓返补”政策,成了助企稳岗的“定心剂”。在出台针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减免政策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只需要缴纳员工的社保费用,单就这一笔,就为企业节省了5000余万元。同时,作为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还获得稳岗返还资金5506.71万元。这些资金支持不仅助企纾困,更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社保支付能力及效率,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积极性,增强了人们共同参与城市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受益的还有一汽集团。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汽车市场严重下滑的双重不利影响下,一汽集团红旗品牌逆势上扬,实现了销量翻番。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长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减免缓返补”等一系列好政策,切实为企业减了负,有力支撑一汽集团经营目标达成。市人社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我市面向一汽集团实施特殊稳岗返还政策,为其下属在长49家单位提供专门服务,单列计划、单独审核,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24亿元,惠及职工6.87万人。

  去年,我市人社部门及时研究制订《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实施方案》《一汽集团稳岗返还实施方案》《长春市援企稳岗若干措施》等政策,全年免征工伤保险缴费达1亿余元,惠及2.97万户中小微参保企业;减征工伤保险费609.15万元,惠及101户大型参保企业;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医保局联合下发《关于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通知》,为2.98万户参保企业减负约2.2亿元。政策出台快、稳岗返还细、政策落地实,既有效缓解了企业运营成本压力,更助企实现“再造血”。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