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精细版”保护性耕作让黑土地肥起来

时间:2021-03-02 06:06 来源:
【字体: 打印

  “这片地是低洼盐碱地,记得作业时控制好车速。”1日,在农安县华家镇团山村的一片农田里,益亩田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洪海带领几名农机手一同检查耕地情况。每到一处,农机手都会将地块的实际情况记录在册。“从选种到秸秆归行,再到免耕播种、苗期深松以及田间管理,今年合作社还将精细化保护性耕作落到每个环节。”郑洪海充满信心地说。

  传统的粗活儿为啥要转型做精、做细?“玉米保护性耕作是一套完整的作业体系,农机、农艺相结合,精细化配套农业技术是我们种地的‘法宝’。”郑洪海说,虽然都是保护性耕作,但只有精细每个作业环节,才能确保保护性耕作技术的高质量开展,保护好这片黑土地。

  益亩田农牧专业合作社为全村70%的土地提供作业服务,短短几年时间,保护性耕作面积从最初的50公顷发展到500余公顷,测土配方施肥、秸秆归行、配套深松等新技术,均在这里得到有效示范和推广。

  “以前种地只顾着产量,黑土层越来越薄。经过3年的秸秆全覆盖,地力逐渐恢复。”翻开土地上的积雪,郑洪海用手使劲向土层翻了一下,下面都是陈年的秸秆,腐殖质丰富,踩上去很松软。“免耕播种前,我们还要进行两三遍的秸秆归行作业,归行后再压实并覆盖土壤,以防秸秆归行不彻底,被风吹蚀影响出苗。”郑洪海说。

  秸秆覆盖还田、免(少)耕播种,是保护性耕作的技术要点。为保证免耕播种作业质量,合作社对农机手免耕播种作业速度提出一定限制,确保一次性高质量完成整理秸秆、开沟、施肥、播种等作业环节,最大限度减少土壤扰动次数,达到蓄水保墒、培肥土壤、抗倒伏和稳产高产的效果。

  “不同车速对免耕播种作业的株距和深度,都会产生影响,所以我们要求农机手了解每个地块,能够平稳地‘定速驾驶’ 。”在郑洪海看来,细化免耕播种作业,基本的衡量标准就是播种带保持平整,覆土深度保持一致。株距控制在8厘米,播种深度控制在3厘米~5厘米,施肥位置控制在种子斜下方12厘米~15厘米,即便在低洼盐碱地、地温低的特殊条件下,依旧能保证苗齐、苗壮。

  合作社作业耕地区域十年九旱,土壤既不抗旱也不抗涝,种植难度大。如何破解这一瓶颈?合作社采用苗期深松作业,玉米根系发达,极端年景下,作物抗逆性极强。

  “我们进行了实验对比,开展苗期深松作业的地块,玉米根系更为发达,低洼地块同样适用。”指了指脚下的土地,郑洪海介绍,精细化苗期深松如同给玉米加了油,去年合作社几乎对所有地块都进行了深松作业,“深松35厘米~40厘米并顺势施肥,打破坚硬犁底层可使土壤疏松、透气。肥料直达土壤12厘米处,不仅能保证玉米生长后期养分充足,还能减少约20%的施肥量。”郑洪海说。

  细化生产管理措施,合作社从去年开始初步尝试农业规模化经营,统一农资、统一耕种、统一管理……实现了保护性耕作的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不但能节本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还架起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桥梁。

  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让黑土地肥起来。如今,这一套更为精细的耕作技术已经形成规模,得到当地农户的认可。“粗略统计,精细化实施保护性耕作,粮食产量还能至少提高5%,特别是在去年遭遇3次台风侵袭的情况下,技术优势更为明显。”郑洪海说,合作社还将不断钻研更为先进的农业技术,总结实践经验,分享给广大农民,成为保护黑土地的传播者。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