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聚焦市两会】长春国际影都——
科技用起来 企业聚起来 人才引进来

时间:2021-01-14 07:31 来源:
【字体: 打印

  从公布“四大板块”战略到“金胶卷”投入使用,再到一个个项目签约落位……从长春国际影都传来的每一条消息,都让市人大代表杨忠勋振奋不已。作为影视圈的一员,他期待着中国电影的摇篮能够再次回归国际视野,成为国际化影视产业新高地。

  影视产业与多种业态融合是影都发展的未来趋势。杨忠勋代表建议国际影都建设加大科技力量投入,建设影视产业新技术实验室等,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企业提供产业数据检索分析、演员分析、政策咨询等服务,以科技赋能国际化发展,打造特色品牌,吸引八方来客,推动长春国际影都靓起来。

  “我们应该充分利用5G、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引导影视企业数字化发展。”杨忠勋代表立足高科技发展新起点,希望未来五年持续鼓励影视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应用,引进和培育一批影视高新技术企业,形成集聚效应,抢占产业科技发展高地,进而重塑产业链条。

  站在影视与科技的交叉点上,文旅产业融合也应顺势而为。杨忠勋代表建议,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互动投影等新技术,配合本土原创影视、舞台作品,转化成沉浸式体验的文旅产品,用长春特色向世界展示一座城市的文化沉淀。推出影视角色参与等特色旅游项目,打造旅游观光、科技推广、影视拍摄为一体的“大影视”产业格局。

  对于长春国际影都板块的建设,市人大代表吴迪更关注人才孵化。他建议,依托教育优势,在各高校、职业院校增设相关专业,让青年成为影都未来发展的生力军。与域外知名影视院校合作办学,与影视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在稀缺专业方向先行先试,实现产学融合的最新教育理念,培养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影视人才的引进也尤为重要。市人大代表张苏建议,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加快高端人才集聚,打造创新型、高层次影视文化人才培育基地,“通过成立大师工作室、实施影视文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等,吸引优秀导演、编剧等到集聚区开展创作,鼓励引导企业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加强原创能力建设,增强精品剧目持续供给能力。”

  《长春国际影都影视产业政策白皮书1.0》已成为影都建设的强力后盾。张苏代表建议,在此基础上,随着影都建设的推进,不断加大政策红利释放力度,加大“亲清管家”服务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政策创新、拓展服务内容、加强创业扶持,政企联手共同推动影都建设。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