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依托“六个回归”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时间:2021-01-04 07:11 来源:
【字体: 打印

  实体经济率先发展、健康发展,成为2020年长春经济“风景这边独好”的核心力量。实体经济重大项目的快速落位、快速推进,更成为2020年长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动力。
  这其中,汽车板块的成绩格外亮眼。这一年,长春市政府与中国一汽联手,共同推进排产、产能、配套、结算、人才、创新“六个回归”,不仅让中国一汽捷报频传,也带动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于起步之年即实现超过10%增长,带动长春汽车工业增速保持全国领先。
  ——2020年,中国一汽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实施了6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943.9亿元、年度开复工项目共计62个,当年竣工投产项目30个。
  ——2020年,中国一汽供应链企业在长春国际汽车城项目实施了27个,计划总投资193亿元,当年完成投资31.7亿元。
  ——2020年,长春国际汽车城创新类项目共谋划实施7个,计划总投资125.7亿元。
  ——2020年,中国一汽全年销售整车370万辆,增速优于行业9.5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6950亿元,同比增长12.5%;“红旗”品牌销量突破20万辆,再次实现翻倍增长;一汽-大众成为全国领先的200万辆级乘用车企业,一汽丰田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
  ——2020年前三季度,长春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驱动长春经济实现3.1%增长,持续领跑东北四市,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前列。汽车行业贡献率高居首位。
  “六个回归”的快速推动,在长春形成了汽车产业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具稳定性的发展生态,也开辟了新时代长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前不久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把推动“六个回归”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途径,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集中精力“强主链”,加快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坚定不移发展汽车产业,全力支持中国一汽创新发展,全力支持红旗民族品牌汽车产销翻番,全力推动奥迪新能源PPE、丝尔科红旗跑车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发挥汽车零部件产业联盟作用,力争再突破一批新能源电池、汽车芯片等补链强链重点项目,深入推进“红旗学院”等人才平台建设,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
  ——加速融合“延短链”,加快建设长春优势产业集群。围绕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居于领先地位的中车长客、长光卫星、长春高新、修正药业、皓月集团、长影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快推进产业链、产业集群招商,补齐上下游、产供销产业链短板,加快推动中车长春车辆公司整体搬迁以及智能化轨道客车检修运维基地、国药3亿支疫苗生产、皓月肉牛全产业链、长春国际影都核心区等一批重大项目。
  ——适应变革“谋新链”,加快形成长春产业新优势。以优化产业生态为重点,面向市场需求,依托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和服务,加快谋划布局机器视觉、无人机、冰雪装备、3D增材打印、医疗美容、生物育种等产业链,提升高端产品供给。要支持大院、大所、大平台、大企业跨越发展,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推进中国(长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打造长春产业人才高地。
  产业链供应链的加快回归,将为新时代长春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奠定坚实基础,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加快实现。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