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2020中国制造产业集群峰会——

推动制造业升级 助力长春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时间:2020-12-28 08:02 来源:
【字体: 打印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27日,第六届(2020)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暨5G+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峰会在长举行。

  这是该论坛首次在东北举办。它不仅是一年一度的制造业上市公司精英集会,也是一年一度的先进制造业创新成果展示会,还是国内业界经验交流、项目洽谈、资源整合的平台。

  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参会嘉宾规格较高,活动内容灵活丰富,入榜企业明显提升,前期对接成果显著,6个战略性合作项目与长春市政府签约,媒体关注度较高。

  论坛上,专家学者、部分制造业行业领军人物、投资机构、科研机构齐聚一堂。参加论坛的上市公司比去年增加了20%之多。一汽集团、海康威视、中车集团、联想集团、京东集团、蒙牛集团、远东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派代表参加,并与长春本土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产业链连接。

  本报将第六届(2020)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暨5G+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峰会观点集萃于此,相信在2021年大幕将启之际,本次论坛必将为吉林省、长春市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赋予新视野、注入新基因。

  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是制造业领域的国家级品牌论坛,已成功举办5届。27日在我市召开的第六届(2020)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暨5G+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峰会,是该论坛首次在东北举办。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参加主论坛——2020中国制造产业集群峰会的全国智库、企业及技术力量、行业大咖、专家学者,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路径,积极为长春制造业未来发展建言。

  主旨演讲:

  瞄准制造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需求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主体。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制造业既是双循环发展的主要着力点,也是双循环稳定运转的重要保证。”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说,在新形势下,制造业要做大做强做优,要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挥工业文化的促进、支撑作用,推进质量和品牌建设,以提升工业软实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明确提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在主论坛上做题为《高质量新基建与中国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的主旨演讲。打造制造业产业集群,瞄准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需求,张峰建议加强研究顶层设计和统筹建设,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制造统一的新型基础设施标准体系,积极培育行业应用市场,构建新型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建立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强化配套制度保障。

  “长春制造业基础好,拥有人才、资源、物流枢纽优势,‘长春制造’造的是‘中国工业的脊梁’,在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建议长春充分利用产业集群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释放制造业发展势能。” 张峰说。

  嘉宾建言:

  助力长春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主论坛上,嘉宾对长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出了具体建议与期待。

  罗民说,长春是我国重要工业基地,近年来,长春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结构呈现不断优化态势,工业化建设不断提速,工业遗产、工业旅游等特色文化产业亮点纷呈,有效增强了城市综合竞争力,为长春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能量,希望长春加快工业化发展,共同推进中国制造业迈向新高端。

  SAP中国区副总裁兼首席数字官彭俊松认为,未来汽车技术不断发展,使得汽车软件产品的重要性愈加突显,软件是未来汽车产业中至关重要的部分,他建议长春注重打造汽车产业软件产品,提前布局,抢抓先机。

  苏州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秘书长唐煜建议长春重视发挥平台作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上海长三角研究院院长卢文军建议长春对标先进,构建以汽车产业为主,更加立体、丰富、多元的产业结构。

  圆桌对话:

  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数字革命是新一代技术革命的主要特征,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如何推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3D办主任鲁君尚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给制造业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在制造服务化的大背景下,服务型制造是发展重点,小批量、个性化、云制造正在成为未来服务型制造的基本模式。

  江苏经信委研究院院长陈英武建议制造企业注重实效,从生产流程中最需要改造、最薄弱的环节入手来嫁接5G和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真正赋能生产制造。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