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经开区:汽车产业集群催生发展新活力

时间:2020-12-25 07:18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经开区发挥兴隆综保区对外开放平台优势,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外市场。
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长春市夸克普精汽车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
长春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长春智慧客车分公司(原一汽客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经开区高端制造业产业带。
长春博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采埃孚富奥底盘技术(长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福耀玻璃长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天合富奥商用车转向器(长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一个企业引来多个企业,多个企业“抱团”变成一个产业集群,多个产业集群形成一个配套成熟的产业园区……如今,在长春经开区,产业集聚引爆的“裂变效应”,正在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作为“汽车城”的汽车产业集聚地,经开区已逐渐形成了国内外优秀企业集聚、产品门类齐全、上下游配套生态初步建立、服务机制日益完善的产业体系,成为我市除中国一汽外最大的汽车工业集聚区。
  这里有一种精神: 担当
  有着“汽车城”美誉的长春,如今正与中国一汽战略合作,加快推动中国一汽实现产能、排产、配套、结算、人才、创新“六个回归”;积极支持中国一汽等龙头企业布局“新四化”,力争到2025年,把长春建设成为产值超万亿的世界级高端汽车生产和研发基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作为长春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处于我市向东北拓展的工业主轴线上的经开区,则义不容辞地挑起了丰富长春汽车产业链条的重任,承载了发展赋予的使命。
  纵观经开区成立27年来的发展,在纷繁复杂的线索之中,一个清晰的脉络贯穿始终,那就是坚持工业立区。沿袭这一脉络,遵循与中国一汽“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策略,通过与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牵手”,进一步夯实汽车及零部件支柱产业地位。一方面利用中国一汽培养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利用为中国一汽配套形成的汽车配件产业链,结合自有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聚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铸造着万亿级产业集群的雄厚根基。
  ——整车生产企业。经开区实施差异化战略,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长春智慧客车分公司(原一汽客车有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长春特种车分公司和一汽通用轻型商用车公司3家整车生产企业为依托,不断发展专用车和特种车产业,打造汽车产业集群。
  ——汽车零部件。围绕现有汽车零部件企业,经开区着力打造“零公里配套产业园”,集聚更多优势突出的上下游零部件企业进园生产,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此外,大力发展具有一定出口规模和市场前景的汽车零部件项目。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重点突破关键技术,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加速迈上高端化、智能化之路,带动开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随着越来越多汽车龙头企业的落户和产品升级,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经开区的核心产业、优势产业。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经开区共有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53户,占全市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总数的17%;完成产值642亿元,占全市汽车工业总量的10%,占全市汽车零部件产值总量(扣除一汽产值)的40%。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区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中,不仅有两家百亿级企业,即“纬湃汽车电子”和“富维安道拓”,而且,投资方属于世界500强的企业就有16家;在我市公布的百强企业中,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企业共上榜23户,占上榜汽车企业户数的50%。
  这里有一种声音: 服务
  连日来,坐落于经开区的长春旭阳工业集团佛吉亚毯业公司也在加快生产节奏。今年以来,在市政府与中国一汽合作推进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的背景下,该公司加快配套、产能回归步伐,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以商招商,加快合作项目在长落地。随着一汽红旗众多车型的相继上市,该公司所生产的产品种类今年就增加了5个。“今年,我们共洽谈了15个项目,其中已有6个项目落户长春,另外还有3个项目即将落户。2021年,企业增加产值有望达到8亿元以上。”长春旭阳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企业热情投资的背后,正是完整的服务体系为汽车产业持续向好发展保驾护航的生动写照。
  ——政策体系已基本建立。2019年以来,经开区出台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问题为导向,从产业落位、转型升级、科技引领、扩大开发等维度支持以汽车产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发展,增强了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灵活性。通过政策引领,经开区给予富维安道拓物流补贴奖励,给企业吃下“定心丸”,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稳住了企业运行,该企业陆续将外埠产能向长春工厂转移,企业逐步企稳回暖。
  ——打造诚信政府。经开区严格按照“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要求,以打造诚信政府为目标,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意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诚信在干部队伍里蔚然成风。“十三五”期间,经开区对历史承诺企业的欠付资金全部兑现。
  ——技改扩能挖存量。经开区一手抓增量引进,一手抓存量扩能,把抓好现有工业企业技改扩能作为做大工业底盘的重要手段,切实加大扶持,强化服务。仅2019年,经开区就有25个零部件项目进行扩能升级,企业通过对原有产线升级改造,更好地适应市场。以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为例,在集团全球战略布局调整的情况下,动力总成事业部被整体压缩,但“纬湃汽车电子”经开工厂由于在全球工厂中综合排名第一,不但没有受到战略调整的挤压,反而进一步整合兼并其他动力总成资源,吸引了国外产线向经开工厂转移,集团全球产值也在向长春集中,在未来几年,业务量持续拓展已成定局。
  ——助企方式进一步创新。勤跑腿儿、深入企业调研,把握企业最真实脉动,解决企业最迫切需求,这是经开区精准服务企业的生动写照。“十三五”期间,经开区先后打造“企业服务日”“政策大讲堂”等平台,创新推出“妈妈式服务”“企业吹哨制”“局长服务日”等特色服务,并结合全市“万人助万企”行动部署,使经开区的特色服务更加有的放矢,更有针对性,更有时效性。据《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显示,经开区在21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16位。
  此外,为补足区内企业间互通互助、协同促进发展的短板,2019年,经开区针对企业不同需求,创新式、分门类组织召开了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企业对接会、汽车零部件及模具装备企业对接会。政府搭舞台,企业唱主角,部分企业对接活跃。其中,“长铃集团”与“凯世曼”的成功对接,解决了“长铃集团”产能利用不足的问题,并为企业新增年产值近2000万元。
  这里有一种力量: 崛起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眼下,已进入寒冬。然而,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蓬勃发展的势头却让人感到春的温暖。
  “汽车零部件产品8个主要模块中的6个在经开区都有企业分布,涵盖了汽车发动机及其附件、汽车控制系统等20多个主要门类。”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汽车电子方面,“纬湃汽车电子”仅安全气囊电子控制单元就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0%以上,已发展成为全国性的重点电子控制系统供应商。在车身方面,“富维安道拓”为中国一汽全系车型提供座椅系统配套,产品配套已占中国一汽座椅总体市场份额的70%以上;“福耀玻璃”占中国一汽汽车玻璃市场份额的95%以上;“德而塔”为一汽马自达阿特兹车型的独家座椅供应商,占一汽马自达总体座椅市场份额的50%以上。此外,“长春滤清器”和“邦迪”分别为一汽全系车型配套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和高压油管等产品……“深厚的制造业底蕴,为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企业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升级配套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如今,经开区专用车园区的4平方公里和经开南区洋浦大街和世纪大街中间工业带的3.3平方公里集中了全区汽车企业总数的88%,贡献了全区汽车零部件总产值的95%以上。通过这些大的企业项目拉动产业链,产生“虹吸效应”,引导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集聚集群发展。与此同时,以马瑞利、法雷奥、考泰斯等重点企业为核心的新集聚区也正在经开区新兴产业园区形成。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成为“补链”生力军,使产业链不断延伸,形成了上下游齐全,产业互补且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在企业看来,经开区产业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通过相互合作,使新供给带来新需求,新需求促成新供给,形成一个“供给侧生态群”。
  正是在这个“供给侧生态群”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上下游企业间互动日益紧密:“宏光橡塑”为“福耀”供应玻璃支架,“福斯汽车”为“安波福”供应电线,“安通林”“派格”“常春内饰件”相互提供注塑产品,“东光”为“马瑞利”供应车灯模具,“博泽”为“富维安道拓”供应座椅骨架,“夸克普精”为“富维安道拓”供应座椅加热系统,“邦迪”为“纬湃汽车电子”供应油轨,“通利铝合金”为“一汽丰田发动机”供应铝水;除此之外,经开区发展以汽车主动安全、被动安全为主要特色的安全产业发展规划也已通过国家相关部委审核……在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生态圈已基本形成。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而不断壮大,汽车产业已经深深融入了经开人的血脉,实现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既是经开区发展的根基所在,也是经开区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主要出路。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经开区高质量谋划“十四五”规划,毫不动摇国家级开发区的使命,以实干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可以预见,经开区汽车产业集群将为长春万亿级汽车产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