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净月高新区:整合艺术资源 厚植电影产业新优势

时间:2020-04-03 06:11 来源:
【字体: 打印

净月高新区举行长春国际影都产业条件线上第三场推进会

净月高新区拥有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新时代的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其中包括文化的振兴、电影事业的振兴。长春市已明确提出以净月高新区为核心构建以影视、文创产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国际影都,把影视文创产业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

  净月高新区致力通过整合优质文化资源,立足文化资源优势,突出地域特色,挖掘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和价值内涵,从而使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产业优势,以实现助力全省影视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挖掘艺术资源

  厚植产业根基

  影视产业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它所拥有的文化艺术资源。我省拥有独特的关东文化资源优势。长春又是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长影是新中国第一个电影制片厂,在新中国文化史、电影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先后拍摄出了《英雄儿女》《上甘岭》《刘三姐》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长春已成功举办了14届电影节,不仅促进了中外电影文化的交流,也为长春影视产业升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长春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的第一个电影基地,电影文化是长春市、吉林省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打造长春国际影都板块的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净月高新区为核心,依托其优越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以文旅项目为龙头,发挥长影作为中国电影摇篮的文化传承和区域内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国际化电影全产业链基地,最终把影视产业打造成振兴区域经济的新引擎。

  4月1日,净月高新区举行长春国际影都产业条件线上第三场推进会,会上,尹爱群、宋江波、胡明钢、赵醒夫等相关影视专家对建设国际影都均予以高度评价,在他们看来,产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表现,就是要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大局,弘扬主旋律,弘扬正确的价值观,这是电影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打造长春国际影都就是在推动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此时净月高新区作为长春国际影都的核心板块,追根溯源,这里曾筑土为城,是城市文明的源头。优良稀缺的生态资源优势更与长春国际影都“全球性的文化生态之地”战略目标相契合。这里有长影世纪城,瓦萨博物馆、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吉林省博物院、吉林省科技馆……净月别样的艺术魅力和关东特色传承至今,是长春国际影都影视剧本创造的灵感之地。

  建设综合影视基地

  培育电影产业创意园

  长春国际影都板块横跨净月高新区和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面积1051平方公里,其中影视基地建设成为国际影都的重要承载。净月高新区将依托影视基地,建设国际化影视全要素、全链条、全业态产业基地,构建以影视、文创、旅游产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生态高地、时尚高地、数字高地、影视基地,培育电影产业创意园。

  加快打造国际影都核心区,实现一系列载体平台尽快落位,如孵化平台、版权交易平台、投融资平台、会议会展馆等;以核心区集聚产业资源,以产业发展带动城市经济发展,打造城市名片。

  将核心区发展与国家战略、城市发展相关联,出台一批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培育一批创业创新企业,培养一批东北影视文化新锐人才,高站位谋划园区发展。争取更多优质资源与政策支持,以带动产业、区域、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学习借鉴北京、上海、浙江、青岛等省、市发展影视产业的经验做法,加强与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中国影视产业国际合作试验区、深圳文化国际产业园等园区的战略,合作,协调园区间国际先进技术及资源互通共享,形成与国内影视文化产业园区联动发展模式,强化与以内容创作为优势的影视产业园、以宣发运营为优势的影视产业园合作,形成产业链优势互补。

  与长春其他文化产业园区,吉广产业园、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知和国际动漫产业园等,形成协同发展模式,打造资源共享平台、企业和人才孵化平台。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的完善,打造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的服务模式,积极成立园区内行业组织及行业协会,形成行业内管理及交流机制。

  促进中外电影业知名人士与长春的合作,努力使基地成为集电影拍摄、后期制作、电影衍生产品开发生产、电影旅游、影视经纪代理等多类型、多样化、多品种的中小型企业、新型企业的产业机构集聚地。

  繁荣电影创作生产

  提高影视产业水平

  电影产业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要抓住新时代新机遇,领先一步,方能实现电影强国的目标。

  长春国际影都将促进数字影院技术、AR、VR、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在影视产业链各环节的运用,建设数字影院增进观影体验,通过云计算等数据分析技术追踪影视消费动态,突出科技在影视制作环节的应用。

  依托院校建立数字化影视实验室,突出教育培训功能,以影视IP为核心,促进系列IP在动漫、游戏、短视频等衍生圈层的再创作;同时推动优秀、高热度的动漫、游戏IP转型影视产品,形成IP创作多元化渠道。

  对接国内国际市场资源,针对影视、动漫、游戏产业链重合领域后期制作,打造影视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重视影视产业与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将影视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充分结合。以城市街区、建筑打造为重点,在规划建设中融入影视文化元素,突出影视文化地标性建筑,建设体现影视文化核心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建筑群落和文化景观。

  未来,相信长春国际影都建设必然助力中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

  (注:净月高新区影视文创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咨询,请拨打电话:84532420、84533738。净月高新区将与您一起奋进成长!)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