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化危机为商机 传统零售业“硬核”升级

时间:2020-04-02 06:06 来源:
【字体: 打印

  自我市企事业单位、部分服务业陆续复工复产后,更多人走出家门,商场、超市里渐渐多了人气。而以商圏、门店、人流量为依托的传统零售业,在经历疫情后,化危机为商机,通过“硬核”升级,激发商业市场消费新活力。
  线上吆喝线下走量
  3月31日12时,在某银行工作的李坤和三个同事又来到欧亚新生活六楼吃午餐。他们在欧亚线上商城买了增值券,50元能抵100元花,他们四个人一顿饭下来人均消费不到20元,比吃盒饭合适多了。
  打开欧亚集团的微信小程序,可以点击选择进入集团所属(长春地区)任何一家商场或超市的线上商城。各种业态及品类的促销、秒杀活动让人眼花缭乱。小赵是李坤的同事,她最近喜欢在欧亚商都LIVE里看直播,前几天8折秒杀抢了一款精华水,还收到一堆化妆品小样,小赵觉得很划算。在3月24日19时结束的一场欧亚商都化妆品专场直播界面上,仅一个半小时的上线时间,观看人数达812人,评论262个,点赞2282个。
  吉林亚泰富苑购物中心营销经理冯茜介绍,在疫情发生前,商场除了在微信平台上发布品牌及促销活动等场内信息外,其他线上营销模式均在筹划阶段。现在,微商城小程序上线了,抖音号也开播了。这在一定程度上既弥补了线下销售的损失,又增强了商家和顾客的黏合度。现在许多看直播的顾客都被引流到商场的促销活动群里,有的顾客看了促销信息就忍不住来商场里转转了,近期的销售量相比疫情期间增加50%。
  永辉超市的微信小程序用户在疫情期间成倍增长。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线上订单虽有所回落,但与疫情发生前相比还是很不错的。“近期,我们一直在公众号上更新促销活动信息,很多会员用户又回流到门店购物。”该负责人说。
  转变带来新商机
  两天在线卖出300箱生蚝,一周卖出上万公斤丑橘。近一周来,“试水”线上商城的欧亚商业连锁超市战绩不错。
  据欧亚商业连锁超市副总经理胡艳春介绍,集团的小程序在疫情前就已经上线,疫情期间,超市各门店仅将酒精、口罩这两种商品进行线上售卖,销售情况就相当不错。“现在看来,线上商品的种类还是太少了,疫情期间,生鲜类商品走货量很大,但平常用于走亲访友的礼盒类产品的走量非常不理想。如果在春节前,我们就将节日礼盒类产品放在线上销售,现在的销售情况将更为乐观。”
  胡经理还表示,虽然现在到店顾客越来越多,但他们仍在积极筹备线上商城,生蚝和丑橘的热卖让他们更有信心。此外,他们发现在备货消毒类清洁产品时,超市存在产品单一化的问题,现在通过重新调整备货种类,顾客今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各种消毒类清洁产品。
  同为连锁超市,沃尔玛一直在新技术应用上做文章。扫码购、自助收银一体机,沃尔玛可谓在长春引领了一场自助收银热潮。3月24日17时左右,在沃尔玛重庆路店自助收银区,自助买单的顾客络绎不绝,这其中有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也有上岁数的叔叔、阿姨。
  仓储足 配送快 促消费有保障
  疫情期间,欧亚集团旗下欧亚农产品物流园的工作人员总是处于忙碌状态。物流园主要服务于欧亚商业连锁旗下长春市区及外埠125家门店,负责日常生鲜农产品的采购和配送、常温商品配送等。
  据欧亚商业连锁超市副总经理胡艳春介绍,疫情期间,他们确保省内旗下超市门店货品供应的稳定和充足,得益于物流园的充足储备。“我们在自己的物流园里提前储备了冬菜,疫情期间,才确保在市场上一次性投放70吨大白菜,价格是每公斤4元。”胡艳春说,接下来他们会不断加强建立仓储物流体系,从源头进货,减少中间环节,在价格上让消费者享受更大实惠。
  3月24日,京东物流林园站站长李传磊将沃尔玛前进店配送全城的商品装车,它们将在第二天被送达顾客手中。从“极速达”到“全城配”、从以门店为中心3公里~6公里配送拓展为一店配全城。在长春仅有四家门店的“沃尔玛”,正通过与第三方合作由区域向市域配送拓展。沃尔玛“极速达”业务在长春发展迅速也加速了“全城配”上线。疫情期间,沃尔玛临河街店线上业务同比增长超20%。负责沃尔玛华北区大卖场业务的营运部副总裁王毅兵介绍,沃尔玛已打通各个消费场景,到店购物,顾客可以通过小程序“扫玛购”实现快速收银;在家,顾客可以在小程序上使用“沃尔玛到家”功能线上下单,享受即时送货上门服务。随着“全城配”业务上线,将助力沃尔玛数字化用户的积累持续增长。
  出政策搭平台 企业活商家旺
  在长春传统零售企业加速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以政策为导向,多方联动,推动我市消费市场稳速回温。
  近日,在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长春市进一步促消费、增活力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中明确指出,组织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鼓励重点商圈、各类商贸企业采取主题推介、满减优惠限时折扣等方式开展系列促销,依托新媒体平台推动线上线下促销相结合,多措并举释放消费潜力。
  市商务局也于日前下发《关于做好近期商贸领域促消费工作的指导意见》,并于近期组织开展“消费促进周”“消费促进月”等全市大型促消费活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商务部门也积极围绕“大力促销,促进商超消费”等七大方面做好近期商贸领域促消费工作,有效促进消费增长、增加市场活力,快速实现“居民走出来、企业活起来、商业旺起来”。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