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我市三部门发力
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平稳运行

时间:2020-01-15 06:08 来源:
【字体: 打印

  14日,从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春节将至,长春市发改委、长春市商务局和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部门围绕着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等相关工作进行权威发布。

  确保节日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长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长春市发改委启动市场价格日监测报告制度,每天对我市5家大型农贸市场进行监测,每周二在有关媒体及政府网站公布粮油、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价格。长春市发改委还将密切关注监测医疗、家政、餐饮、洗车、洗浴、供热、自来水、天然气、交通运输、车辆救援服务和高速公路收费、旅游、餐饮、住宿、购物、观光商贸零售促销价格等情况,如果发现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将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

  充分发挥价格调控联席会议(12个部门)制度作用,加强部门沟通协调,综合施策,及早做好保供稳价安民调控准备。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能因为市场商品价格上涨,而增加困难群众的负担,增强群众获得感。统筹协调做好冻猪肉储备、投放、重点商品供应工作,同时积极协调财政落实调控资金及时发放,确保市场及时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从现在起到3月末,凡市管商品价格,管道天然气、供热、自来水、污水处理、公共交通、教育、养老服务、有线电视、景区门票、殡葬服务等价格一律不作调整,确保价格稳定,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保证市场供应 确保消费需求

  “2020年春节期间,我市主要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长春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军介绍,预计春节期间我市的猪肉价格偏高于往年,市场供应平稳,各类肉品、粮、油、禽、蛋、奶的价格相对平稳。

  目前,市商务局已通知全市各批发市场和大型商超及农贸市场,组织业户做好所有储备工作。同时,配合相关部门指导商贸流通企业搞好产销衔接,拓宽货源渠道,增加库存数量,组织适销对路产品,特别是优质、绿色、安全的农产品,丰富节日市场。加强对粮、油、肉、菜、禽、蛋、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的调度组织,保证市场供应充足、稳定。

  节日期间,将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适时投放储备猪肉。从供应量上来看,能够满足市民节日消费需求。

  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重点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以重点行业、领域为主开展价格监督检查,扎实做好消费者投诉举报工作。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市民餐桌安全。严防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确保特种设备安全。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酒类(重点是散装酒)、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元宵汤圆、食用油、粮食制品、饮料、调味品等为重点品种,加强风险排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食品生产质量安全。

  针对节日期间市民消费特点,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关键时段为主,对人员密集商业小吃街、集体聚餐场所、旅游景区等进行重点检查,有效保障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