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朝阳区】助企服务再推进 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时间:2023-02-17 09:12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朝阳区选派53家单位的230名“驻企服务专员”分别到相关企业报到。
  倾听企业心声,助企纾困解难。近日,朝阳区选派230名“驻企服务专员”到相关企业报到,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常态化联系包保,深度开展“万人驻(助)万企”工作。
  230名“驻企服务专员”报到
  为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朝阳区迅速行动,在全区范围内选派53家单位230名“驻企服务专员”,走进624家“四上”企业及重点项目、12个省级及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15家拟升规重点企业。目前,所有“驻企服务专员”均已完成与包保企业对接,并下发了联系卡。
  在具体工作中,他们将进一步优化驻企服务方式,发挥驻企干部作用,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全力推动朝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好服务企业“六大员”
  工作中,驻企服务干部要进一步明确驻企工作职责,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当好服务企业“六大员”。
  ——政企联络员。驻企服务干部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每月通过走访、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包保企业(项目)不少于5次。熟悉掌握企业(项目)生产经营、产业发展状况和入规纳统等情况,主动参与政企调研、走访和座谈等活动。与企业主要负责人、日常负责人、对外联络员构建良好沟通渠道。
  ——诉求吹哨员。驻企服务干部要及时了解企业(项目)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做到快速响应。对合理合法的诉求,按照诉求收办制度,积极协调相关办理责任单位帮助解决,办理责任单位一般在3个工作日给予答复,7个工作日明确解决路径,实现“一次吹哨、应到尽到,综合会诊、精准施策”;对确实难以协调解决的诉求问题,报区驻企服务总调度室;对企业不合理、不合法诉求做好政策宣传解释。驻企服务干部要主动跟踪企业各类问题办理进度,并及时向企业反馈。
  ——政策信息员。驻企服务干部要熟悉各级、各类惠企政策。针对企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精准推送“政策礼包”,帮助企业梳理相关财税政策、产业政策、劳动就业等政策文件。做好企业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申报项目、兑现奖补资金,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优势,提高企业发展动能。
  ——政务服务员。驻企服务干部要主动对接市、区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代办帮办服务,避免出现企业因不熟悉业务流程而导致在多个部门来回跑、反复跑的问题,消除企业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实现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对于供给方面存在问题的企业,驻企服务干部要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为企业获得土地、资金、用工等要素提供服务。
  ——安全监督员。协助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细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发展参谋员。驻企服务干部要为企业发展谋划建言献策,结合国家、省、市、区发展规划、布局和政策,对企业发展规划、项目投资、技术改造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成为企业发展的有力助手。帮助企业梳理上下游合作伙伴,对接商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探索供需撮合机制。主动宣传企业优秀产品,宣扬企业家优秀事迹,提高企业知名度。
  三级工作机制让驻企更务实
  在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和统一部署下,朝阳区建立“1+4+53+N”三级工作机制,“1”为区“万人驻(助)万企”行动调度室,“4”为工信、发改、商务、住建4个行管部门,“53”为53支服务小队,“N”为“各驻企服务专员”,坚持常态化包保联系。
  ——建立服务包保工作机制。区委组织部负责全区规上工业、规上服务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资质以上建筑业(房地产)服务专员派驻和考核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工信、发改、商务、住建等4个行管部门负责各自分管领域企业专业培训、收集问题、解决涉及本部门问题,并派专人负责工作,积极与区“万人驻(助)万企”行动调度室对接,落实各项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服务小组组长,指派专人负责,统筹安排、调度本单位“驻企服务专员”工作开展情况。各街镇、开发区及区直机关各部门全力配合,并在助企纾困方面积极参与、主动化解。
  ——建立问题化解工作机制。“驻企服务专员”负责收集摸排企业存在的问题,能够协助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反映给属地单位协调解决;属地单位无法解决的,反映给本单位服务小组,由服务小组向行管部门协调解决;行管部门无法解决的,反映给区“万人驻(助)万企”行动调度室,根据问题实际情况转交区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仍无法解决的,报区领导研究解决。对因客观条件限制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由“驻企服务专员”向企业作出解释说明。在原“万人助万企”机制基础上,持续发挥融资组、法务组等7个功能组作用,提升助企实效。
  ——建立综合协调工作机制。区“万人驻(助)万企”行动调度室负责定期了解四个行管部门及属地单位驻企服务专员工作进展情况、问题化解情况及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及时分析、报告、总结和宣传。
  ——建立考评监督工作机制。“驻企服务专员”要坚持“常驻企、勤服务、见成效”。各行管部门指导、调度、汇总各自分管领域“驻企服务专员”工作开展情况。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对各“驻企服务专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成效考核和激励约束等。
  下一步,朝阳区将在政策解读、推送政策“直达包”、政策指导和纾困解难上下功夫。“驻企服务专员”通过培训和学习,尽可能掌握各类优惠扶持政策及企业情况,全力收集企业诉求,推动问题化解,确保驻企工作规范化、规章精准化、成效可视化,促进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同时强化工作纪律,赴企业(项目)开展工作时注意方式方法,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给企业增加额外负担。 

编 辑: